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大榭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或者说优势在哪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6月01日 17:50

  问:大榭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或者说优势在哪里?

  王志荣(大榭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大榭成片开发18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中信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依托深水岸线资源优势,积极实施“以港兴区、实业强区”的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港口开发建设,大力发展临港工业,整体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乡村渔岛一跃成为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国家级开发区。2010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亿元,工业总产值363.6亿元,财政收入79亿元,大榭以一个乡的面积贡献了一个经济强县的财政收入,成为浙江省单位面积投资规模和产出最高的区域之一。应该说,经过多年的发展,大榭原有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已成功延伸为产业优势,三大优势实现有机融合,为加快海洋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发展基础。

  一是区位和资源优势突出。大榭地处中国大陆海岸线中段,长江黄金水道和黄金海岸线的“T”型交汇点,拥有包括浙江、上海在内的整个长江三角洲及沿江地区作为其广阔的经济腹地;全区海岸线26公里,其中深水岸线10.7公里,离岸不足100米水深即达20-30米,同时毗邻国际深水航道,30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又有舟山群岛和穿山半岛作为天然屏障,风平浪静、不冻不淤,港口作业条件优越,是天然的深水良港。优越的区域位置和丰富的岸线资源,使得大榭成为中国东部沿海建立大型中转港口和临港工业基地的最佳选择之一。

  二是集疏运网络日趋完善。大榭已建成各类泊位38个,其中,生产性泊位31个,万吨级以上泊位19个,对外启用泊位14个,年设计吞吐能力7435万吨,形成榭东北和榭北的油品、液化气、液体化工、煤炭,榭西和榭西北的通用、集装箱,榭南的客运和港航管理等三大泊位群,并拥有国内规模最大的45万吨级原油码头、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10万吨级集装箱泊位。连接宁波的跨海大桥2001年建成通车,环岛路网通畅,第二大桥全面开工,铁路支线项目进入筹建阶段。港口、公路、铁路为一体的集疏运框架初步形成。

  三是仓储物流业渐入佳境。现代化国际大型中转港口雏形初现,先后建成中石化原油中转基地、中石油油品储运基地、香港东华石油液化石油气基地站、荷兰思多而特液体化工罐区等能源、液化品仓储中转项目,大榭已成为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液化品中转基地,原油接卸量约占全国海运原油接卸量的1/6。

  四是临港石化业快速壮大。凭借优越的港口条件和浙江石化下游产业发达的市场优势,大榭临港石化产业从2002年50万吨/年高等级道路沥青项目起步,通过延伸拓展石化产业链,生产规模不断扩大,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目前已形成万华工业园、中海油大榭生产基地、三菱化学产业园等规模突出、技术含量高、竞争优势明显的产业园,形成300万吨高等级道路沥青、60万吨MDI、60万吨PTA、36万吨苯胺、30万吨PVC/VCM、2.5万吨PTMG的生产能力,成为环杭州湾产业带石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宁波三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