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发展海洋经济面临的困难和配套设施规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30日 21:24

  问:在原有的资源和未来的发展过程中,我们都是信心满满的,但是对于任何一个地区,它的发展肯定都会可能遇到一些难题。有人说,在发展中你逃避不了我们面前的一些困难,宁海我相信肯定也会有。那么在我们未来的大发展过程当中,宁海所面临的,可能会有哪些困难?还有,在我们的配套设施方面,我们又采取了哪些措施?

  褚银良(宁海县县长):我可以自豪的说,宁海发展当中,至少目前来说没有太大困难。当然,你说困难没有,那是不客观、不现实的。因为最大的困难来自于我们是后发地区,在宁波来说我们是南部三县。相对于先发地区来说,我们的经济实力,我们工业化、城市化的基础,都相对比较薄弱。当然,也包括我们发展当中的外部环境,尤其是大的交通设施,这一些可能随着三门湾新区的开发,随着宁海下一步大开发大建设时代的到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制约它的更快的发展,我认为主要是在这个地方。

  当然,大的交通区位,在宁波来说,不算优势。那么反过,就是会影响到人才的引入、人才的保障。所以如果一定要我说,最大的制约因素在哪里,我认为是人力资源。而且我们大量发展产业,以及产业替代转移过程当中,中西部地区也在发展,所以我们的劳动力资源,也是人力资源重要的组成部分,我想在今后发展当中,会日益显现出来。这就是我对制约要素的认识。我认为,解决这些问题都是我们必须面临的,我们作为一级党委政府,必须要未雨绸缪,去应对,去快重准实的抓落实。

  所以我想有这么几个,我们已经思考和采取的措施。首先是让这个地方,要成为产业的集聚的地区,它一定要变成人才的洼地。所以宁海县委县政府召开了人才大会,出台了人才的政策。每一年拿出1.1个亿专项资金,提供来解决人才引进的问题。其中1个亿专项用于解决引进人才的住房保障,1千万专题用于引进各类人才的安家、安顿这些问题。这是我们觉得,这是一个方面的举措。

  第二,一个地方的开发要解决好资金问题。资金,要成为资金的洼地,这个地方的大发展大建设才具备条件。所以资金的保障,我想我们采取了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积极推动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企业上市,来向社会募集资金。第二,政府大力气引入精锐的银行企业、金融企业,直接搭建本土的金融企业,包括村镇银行,包括相关贷款公司。也包括通过发行债券,设立创投资金等等,全方位的解决好资金问题。所以我们去年一年下来,我们净增的贷款超过100个亿,总量突破了400个亿,这是在南部三县当中是遥遥领先的。这我认为是我们采取的一个扎实有效的措施。

  第三个,就是还要努力的做好要素保障的问题。这个要素保障,我在这里指的主要是土地要素。我们国家实行的是最严格的土地制度,要确保18亿亩红线不突破。我们已经在开展新一轮的土地围垦,通过土地的围垦向海洋要土地,来实现原有土地和农保地的深入的盘活和置换,从而可以把这150平方公里的土地变成是可建设的可开发的土地,这是我们采取的非常扎实有效的措施。

  我认为用这三大措施来保障它,来支撑它,来解决好三门湾新区和整个海洋经济发展当中的重大项目、重大建设的落地。我觉得,这也是我们下一阶段党委政府来积极实践和贯彻落实宁波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三思三创的精神,和六个加快战略的实施。让我们宁海通过加快发展,加快实现科学发展,从而达到市委提出的,一核两翼,两翼统筹发展的这样一个宏伟目标。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