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宁海县三门湾新区发展优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30日 21:24

  问:海洋经济的开发,我们宁海三门湾新区主要有哪些优势?因为当谈到三门湾新区的时候,还有很多外地的朋友不是很了解,您是不是把这方面介绍一下?

  褚银良(宁海县县长):我想首先介绍一下三门湾新区的有关情况。三门湾新区是宁海城市发展,经济社会发展一个重大的战略。因为我们宁海历史上是一个中心,怎么样跳出一个中心,实现双中心的发展,也就是说我们通常讲的一主一副。三门湾在地处我们宁海东部三乡三镇的722平方公里的巨大空间上,我们去谋划产业转型升级的平台,和城市新一轮发展的新的空间。这就是我们推动三门湾新区开发的主要的考虑。

  三门湾地处宁海的东部地区,涉及到三乡三镇,将近20万人口所在的区域。它有占地722平方公里,主要的优势,还在广袤的土地空间。而且紧挨着海,靠海。

  三门湾在历史上曾经在我们民国的时候民国政府就动员过,要开发三门湾。把它作为东部沿海地区一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来谋划。后来因为时代的原因,而没有纳入到当时的开发计划。

  那么随着海洋经济的兴起,尤其是我们浙江,浙江地区人多、地少,而经济又相对比较发达,怎么样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我认为就是向大海要资源,要空间。而三门湾这个区域,正好符合这个基本的条件。所以我想,总的来说,就是开发三门湾新区,首先是宁海的需要,是宁海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的必然的选择,也是更大层面上来推动宁波,乃至于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战略的思考、选择和储备。

  那么说到这个区域,到底有哪些优势呢,我想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一说。

  一个就是它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在历史上,宁海的东部地区是宁海经济发展比较快速,比较好的地方、地域。到现在为止,六个乡镇,它已积累了发展工业、发展现代农业和发展海洋经济的基础。比如说,三个乡镇现在工农业总产值已接近100个亿,以农业循环经济为主体的现代农业发展势头非常好,这也是宁波的一个粮仓。这是一个。

  第二个,它有良好的开发的基础。宁海县委县政府在十一五期间,就已经在谋划宁东新城的开发,宁东新城就是三门湾区域当中的一个先行先试区,占地41.6平方公里。通过这五年的准备,我认为它几个方面已经具备了基础,一个是规划我们基本完成,第二个基础设施框架已经拉开,第三个也储备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我们在这个五年当中,已经实现了总投入近20亿的这样一个建设。而且,有近二十家企业已经在那里竣工投产。那么当前还有一大批投资在10亿、亿元以上的大项目等待着在这个区域落地。所以这个地方产业开发的基础已经初步具备、初步形成了,这是第二个。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