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镇海发展“三位一体”物流枢纽港建设,加快转型升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7日 21:08
   问:刚才您提到要把镇海建设发展成为三位一体的物流港航体系,我们大家也知道,镇海已经被列为我们省的三位一体这个大平台的项目之一。那么在这里面,我们如何来通过海洋经济这个快车,来推动我们镇海港口的转型升级呢?

  

  答:马卫光(镇海区委书记)镇海港确实在历史上做过重要的贡献,70年代建港以后,对我们宁波和浙江省的工业经济的保障和生活物资的供应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后来由于整个海港重点向集装箱港转移以后,我们镇海港有点冷落。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市场的融合日益提高,两个市场双向联动十分明显。也就是大量的生产原料、物资、生产要素从国际市场采购,要运到我们东南沿海地区来。我们东南沿海地区利用这些要素资源加工成为国际市场所需要的产品以后,又通过相应的港口运到整个国际市场里面去。所以这个物流交易,这个量是每年在大幅增长。

  在这个双向的物流的体系当中,作为我们镇海港来说,它所承接的,或者它有优势的,就是怎么样国际上采购来的一些生产要素,通过我们镇海港顺利的运输到我们东南沿海地区的生产企业。这一块,我们已经有很大的一些优势。比如说像去年,我们基本上已经形成了1千万吨以上的煤炭的集散、交易,700多万吨的液体化工品的交易和集散,以及超过50万吨的钢材的集散和交易。

  那么这些都为我们宁波地区,和浙江省以及长三角地区的经济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项目发展以后,特别是我们海洋经济发展以后,随着我们镇海石化经济开发区的发展以后,它所需要的一些要素的配套,数量规模就比较大。所以这就需要我们镇海港,它的规模与之相适应。

  所以这两年我们在宁波港的配合下就在探讨怎么样快速的把大宗物资的装箱能力、集散能力,能够成倍的放大,满足我们宁波的和浙江省的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所以现在我们已经有这个初步的规划,刚才提出来有一个(一等港)的设想,以及液体化工、煤炭和钢材方面的一个港口相适应的合理的经济规模。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