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镇海着力四方面做好海洋经济文章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7日 21:08

    问:马书记,作为我们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中,五大港区的核心区,我们镇海可能会从哪方面做好海洋经济发展的这篇大文章?

  答:马卫光(镇海区委书记)国务院批准我们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以后,我们镇海的干部群众非常振奋,因为作为宁波-舟山港的一个核心区域,这次国务院明确我们是浙江海洋经济示范区的核心区块。所以我们可以借助有利的机遇,把我们镇海的海洋经济发展好,所以我们从区委区政府来说,提出要从原来我们的绿色经济,向蓝色经济迈进。也就是说,要抓住这次海洋经济发展的大好时机,把我们镇海的海洋经济发展好。

  那么从这边的情况来看,我们主要是从这么四个方面来考虑。

  一个,还是做强镇海港区。我们镇海港区作为宁波-舟山港的重要港区之一,虽然它的吞吐量只有整个港的将近1/10,但是它的位置、地位还是非常重要。因为它是我们宁波-舟山港的大宗生产资料的交易港,尤其是液体化工品、钢材、煤炭,全市90%的这种大宗物资都在我们镇海港区集散。所以我们要利用这个优势,把我们镇海港区进一步做大、做强。

  去年我们镇海港区的吞吐量是3780万吨。最近宁波港集团在镇海港区扩建4个泊位,液体化工品泊位、散货泊位。到2012年全部建成以后,吞吐量可以达到6千万吨。我们借这次海洋经济的东风,我们又在考虑在我们镇海港区的外面的一些岛屿,比如说(切力渔岛),这里再开辟新的深水泊位。据估计,这些项目上完以后,镇海港区的年吞吐量吞吐能力能够达到1亿吨,也进入亿吨港区的行列。而且为我们现在在不断增长的液体化工品、钢材、煤炭的保障供应,提供有利的条件。

  第二方面,依托港口发展我们的石化产业。去年年底我们宁波化工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级的开发区,这是116个国家级开发区当中,其中三个专门产业的开发区,其中石化类的国家级开发区只有我们这一家。所以我们要紧紧抓住这有利时机,把我们宁波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做大做强。

  在十二五期间,我们现在比较明确的项目,有镇海炼化的新一轮的油化一体化项目,1500万吨炼油,120万吨乙烯。与这个项目相配套相适应的,我们还有宏远化工(音译)、中庆石化(音译)、荷兰的阿克苏诺贝尔,以及韩国SK,德国的朗胜(音译)等等一批大型的石化产业项目。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