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海洋经济规划制定为余姚带来四大机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6日 18:23

    问: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对我们整个余姚的海洋经济发展,会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

    答: 陈伟俊(余姚市委书记)海洋经济现在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这么一个层面,实际上对全市一个很大的鼓舞,对余姚来说,实际也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机遇。

  省里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这个规划以及宁波海洋经济发展这两个规划,为余姚今后发展指明了方向。所以这个意义确实非常积极的,我想对我们来讲,就是说对于我们抓住发展机遇、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层次、转变发展方式,影响和作用都是积极的也是直接的,也是非常巨大的。

  对余姚来说,对这么一个大的发展海洋经济的背景下,从余姚现在的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方向看,我想它对我们的机遇可以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说有利于让余姚纳入整个海洋经济发展的大格局当中,这一条对于余姚来说尤其重要,因为这已经是国家发展战略这么一个层面,所以余姚能不能纳入这个其中,是很重要的。我们地处长三角非常重要的节点上,又处在宁波一个非常重要的位置,宁波在全市的海洋经济发展,是作为一核的主体,所以我们在这个核当中,囊括在里面,所以让余姚的整个发展进入了海洋经济发展的主核区当中,有利于我们进入这个格局当中。

  第二个,我想有利于总体提升余姚产业发展层次和水平。我们现在的发展讲的是科学发展,讲的是转型发展,通过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让我们引进大项目、引进好项目、培育发展新兴产业,使我们整个产业发展能够和整个海洋经济发展,能够方向一致、目标一致、内容相同,这个意义我认为也很巨大。

  第三个机遇就是有利于我们打造更大的一个发展平台,在宁波的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当中,余姚的滨海新城,它是作为十大产业集聚区之一,这个对余姚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遇。我们在滨海新城,它是省政府批准的经济开发区,扩容提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余姚未来发展的一个主要增长点。所以这个产业平台纳入整个的海洋经济发展的建设当中,有利于我们在更高的起点上更宽的视野来谋划整个滨海新城如何又好又快的发展,如何提升它的发展层次和水平。

  第四个,我想也有利于加速我们整个产业配套以及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因为整个现在的海洋经济发展,我认为是开放的,也是要面向更高层次的。所以在这当中,我们必须使余姚立足于全省,至少立足于全省范围我们来谋划。所以这样就必须把余姚同整个宁波、整个浙江,整个海洋经济发展,我们要有机的联系起来,这当中我们加快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比如说两高连接线,比如说我们余慈城际快速通道,比如说我们的余姚大道,等等,通过这一些重大交通设施建设,同时再搞一些,比如污水、电力等等一些配套基础设施,使我们整个余姚的发展,在整个海洋经济发展格局中又起到非常重要的节点作用,所以这个基础就非常重要了。

  所以我们总体上来看,在现在,王书记对余姚提出要争当区域发展发动机,争作科学发展排头兵。我们认为在这么一个总的目标下面,余姚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所以总体海洋经济发展战略的实施,对我们提供了一次空前难得的机遇,所以我们确实要抓住这个机遇全力推进,使我们整个产业发展层次、新兴产业的培育水平以及发展战略平台打造,在现在这个基础上能够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和层次。

  所以省里会议以后,宁波会议以后,我们也蛮受鼓舞。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