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大力推动渔业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渔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5日 20:21
 

    问:从我们宁波的角度来说,如何来提升发展现代渔业?    

答:陈秀忠(海洋渔业局局长):我们宁波的海洋渔业部门发展海洋渔业,我们的主要职责有三个方面:

    第一,是保障水产品安全、有效的供给,

    第二,促进渔民的增产增收,

    第三,推动我们渔业的可持续发展。

    那么要实现这三个目的,必须要大力的推动渔业的转型升级,发展现代渔业。

    从宁波的实际来看,我们发展现代渔业主要要抓这么几件事。

     第一就是传统海洋捕捞业的转型升级。这里面一方面要大力的发展远洋渔业,远洋渔业现在还是国家鼓励支持的一个产业,我们要鼓励渔民走出去,去抢占国际资源。所以市委市政府领导对宁波发展远洋渔业非常重视,王辉忠书记专门也有批示,要大力的推进这项工作。

     第二项工作就是传统捕捞业的改造、更新工作。我们说是叫做一更新三改造工程,要对老旧渔船进行更新,还有三个改造,一个是安全设施改造,一个是卫生设施改造,还有一个是节能减排的改造。因为宁波海上捕捞的渔船,大小有近九千多艘,渔船数量多、质量差,安全的隐患大,耗能也多,所以要加快推进捕捞渔船的转型升级,就必须要加快开展一更新三改造工作。这是第二方面。

    第三方面,我们要以园区建设为重点,大力推进设施渔业、工厂化养殖。

    第四件事情就是要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赏渔业,这也是现代渔业的一个方向。休闲渔业这几年逐步开始,发展的势头非常好,观赏渔业这一块也是宁波的一个亮点,主要是锦鲤这个产业。

    现在中国的锦鲤拍卖中心也落户到宁波,所以我们发展现代渔业,就是以园区建设为重点,着力培育三大主导产品和两个地方的特色产品,打响我们地方的产品品牌。

    在这一块上,我们要大力的推进海洋牧场建设,随着我们城镇化、工业化的推进,这几年我们的滩头养殖、围坑养殖大量的减少,我们又要保障水产品的有效供给,要保证一定的量供给市场,那么就必须要寻找新的发展空间。这个空间在哪里?就是我们提出来,要建设海洋牧场。因为宁波的海域面积比较大,近海的海域资源非常丰富,我们可以通过人工鱼礁的形式,增殖放流的形式,来提高我们海域的使用,或者是恢复我们海洋的生态资源。

    这一块量,我们也是在着力建设。这是第四块。

    第五块,我们要大力的发展水产品的精深加工和流通。因为宁波的水产品精深加工和流通业是我们海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宁波的水产品加工企业有350多家,加工的产量要占到全市水产品的一半以上,所以这一块量非常大。怎么样来使我们传统的水产品实现精细化加工,这是我们要研究的一个方向,要着力地去培育、扶持,做大水产品的加工。 主要是我们考虑这五大块。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