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制定宁波市海洋经济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1日 19:46

    问:制定宁波市海洋经济规划的总体思路是什么?我们这个规划所确立的发展目标又是什么?战略重点是什么?

    答:陈仲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我们把握的思路有三个方面:

    一是要紧扣主题主线要求,坚决摒弃以往盲目扩张、雷同布局、粗放发展的传统模式,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集聚集约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现代海洋经济发展的新路;

    二是要贯彻落实国家战略要求,在确定目标定位、重大生产力布局、重点任务安排等方面,都要体现《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规划》要求。

    三是要充分依托和发挥宁波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大力发展港航服务业、临港大工业、海岛资源开发和海洋新兴产业,形成新的发展特色与发展优势。

    《规划》确定的宁波发展海洋经济总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五年努力,基本建设成为海洋经济实力较强、辐射服务功能突出、空间资源配置合理、科教文化体系完善、海洋生态环境良好、体制机制灵活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示范区,在浙江海洋经济发展中起到先行示范和龙头带动作用。围绕这个总的目标定位,《规划》提出了六个方面的具体目标:

    一是海洋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主要是从总量的角度,提出海洋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地区生产总值2-3个百分点,到2015年总量突破2500亿元,占全省海洋经济比重提高到35%左右;

    二是港航服务能级明显提高,重点围绕建设成为上海“两个中心”主要组成部分和国家物流节点城市的定位,从量和质两个方面提出了港口发展的目标要求;

    三是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主要是提出了临港先进制造业、海洋服务业等几个方面的目标;

    四是海岛综合开发成效明显,明确提出海岛综合开发步伐加快,象山海洋(海岛)综合开发试验区顺利推进等;

    五是海洋科教文化全国领先,提出到2015年,海洋研发投入占海洋经济生产总值的2.5%以上,海洋科技进步对海洋经济贡献率达70%;

    六是海洋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力争重点海域主要污染物排海量削减15%以上,基本建成我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1] [2] [3]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