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规划的制定有哪些重大意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1年05月21日 19:46

    问:宁波市海洋经济发展的基础是什么?规划的制定有哪些重大意义?    

    陈仲朝(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答: 历年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海洋经济发展。特别是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省委“港航强省”战略部署,有力推动了全市海洋经济发展。2010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806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6%,海洋经济已经成为我市国民经济重要的增长点,为建设成为全国海洋经济核心示范区打下了的较为扎实的现实基础,可以概括为六个方面:

   一是港航物流服务优势逐年凸显。港口物流方面,去年宁波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4.1亿吨,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00.4万标箱,分别占全省的37%和92.6%;大宗商品交易方面,去年实现交易额近2000亿元,原油、铁矿石、塑料、液体化工等品种市场交易量位居全国第一;港航服务方面,已累计引进各类物流相关企业4000多家,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国际贸易展览中心和国际金融服务中心“三大中心”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

   二是现代海洋产业快速发展。临港大工业方面,去年全市实现总产值7000多亿元,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60%以上,基本建成华东地区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和先进制造业基地,逐步走上循环化、高科技化、集约化发展路子;新兴产业方面,去年实现产值200亿元,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科技、海洋新能源等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培育了浙江造船、新乐造船等一批高端装备生产企业。

   三是海岛开发开放取得积极进展。梅山保税港区一期成功实现封关运作,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大榭岛作为全国首个由国家大公司整体开发的岛屿,已经形成临港石化、港口物流和能源中转三大支柱产业,基本建成华东地区重要的液体化工、能源及集装箱中转基地;渔山列岛、韭山列岛等海洋保护顺利推进,编制和实施了《宁波市无居民海岛保护与利用规划》,形成各具特色的海岛开发开放格局。

   四是海洋交通等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杭州湾跨海大桥、甬台温铁路建成通车,跨杭州湾铁路、甬金铁路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完成杭甬运河二期改造,初步形成“一环六射”的高速公路骨架网,新建扩建了一批海岛干线公路和接线配套公路。同时,积极推进了强塘固房工程、农民饮水工程和水资源保障工程等重大建设,沿海和海岛地区的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五是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近年来,我市坚持保护与开发并举,加强海洋综合管理,制定出台海洋功能区划、海洋环境保护条例、海洋特别保护区管理办法等法规和政策,积极推进海洋保护区建设,海洋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改善;强化了海洋执法监察,加大了海洋生态环境修复力度,重点海域污染恶化趋势得到有效控制,海洋可持续发展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六是海洋科教能力持续提升。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宁波网对话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积极意义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主要内容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的推出
·外汇分局开展中小企业主题活动
·涉外中小企业发展的外汇政策
·中小企业外汇金融服务年主题活动
往期回放
·第511期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第510期 “天使”助力企业(二)
·第509期 在文化消费中感受海曙
·第508期 汇青春才俊 助港城发展
·第507期 “天使”助力企业(一)
·第506期 微博助推2012宁波购物节
·第505期 外汇金融助力开放型经济
·第504期 市经信委两大专项行动
·第503期 情倾环卫洁万家
·第502期 孩子暑期安全准备好了吗
·第501期 全国“土地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