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首届中国女性创业节

李凤飞:从先行者到带动者 女能手的致富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2日 13:33

  李凤飞,1965年3月出生,北仑区春晓镇三山村人,市、区“双学双比”女能手,区级科技示范户,春晓镇人大代表。她既是北仑区妇女创业的典型人物,更是引领广大农村妇女就近就地实现就业、投身创业致富的一个缩影。

  1991年的三山村,是位于北仑区南端穷乡僻壤的小山村,26岁的李凤飞是三山村堰潭一位普通的农村妇女。过着“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传统农耕生活,从小不服输的李凤飞一直想摆脱贫困,带动农村经济发展。起初,她劝说不少姐妹从“麻将桌”边走出来,和她一起开展外贸服装生意。到1996年,李凤飞组织的绣花妇女最多达到300多个,经济产值上百万元。可是后来,单纯依靠手工劳动进行绣花加工逐步被电脑加工、机器操作等高技术手段所取代,传统的绣花市场越来越不景气,李凤飞开始打算转型。

  2009年初,李凤飞了解到位于春晓镇沿海中线北侧大岙庙一带有50多亩的闲置土地欲招租出让,回归农业、建设现代化种植业的想法在她的脑中油然而生,经过多次向镇政府的申请协商,通过多次专家论证,2009年4月,李凤飞经过一番竞标以后,顺利成为了这个现代化农场的主人。

  土地承租下来以后,李凤飞决定向精品水果种植方向发展,第一个要主打的产品就是红心猕猴桃,可是后来她发现,摆在她面前的创业之路并不平坦。“当时,农业大棚、水果苗木、设施设备都需要添置、购买,虽然之前在服装生意上赚了点小钱,但种植业的资金缺口还是无法填补的。”李凤飞说,“而且那时候我只会绣花,对于猕猴桃果树栽培是一窍不通。”

  经过好几天的商量,李凤飞和丈夫终于下定决心找政府和妇联帮忙。她采取向银行贷款和向春晓镇政府申请资金补助的形式,解决了资金问题,然后她和丈夫童国富跑遍了六省,寻找最新的栽培技术,在各级妇联的帮助下,多次邀请市、区农技专家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种植过程中的技术难题。

  本以为一切都很顺利,但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打开销路,对于只有初中文化的李凤飞来讲,又是一大难题。于是善于动脑、敢于吃苦的她建造了生产配套厂房,添置了机械设备,注册成立了春晓大岙蔬果专业合作社,使产品有了统一的包装和身份。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李凤飞的蔬果专业合作社初具规模:已建有连栋大棚4000平方米左右,栽培各种水果30余种,种植面积100多亩,其中以猕猴桃为主产业。从业人员10多人,年产值逾百万元。

  李凤飞的创业成功之路使春晓镇“双学双比”工作的品牌不断扩大,同时,她还积极带动周边妇女自主创业,义务为妇女姐妹创业提供指导和帮助,她的基地作为春晓镇妇女“家门口”就业服务站,为广大妇女提供就业帮扶、信息发布、心理咨询等服务。2012年,她以蔬果专业合作社的名义为春晓其他妇女销售梨、葡萄等水果,帮助妇女创收几万元。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61期 降低财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
·760期 减税降费 为企业分忧解难
·759期 无“微”不至 精准服务企业
·758期 特色年货 吃出幸福味
·757期 温暖春运 照亮回家路
·756期 玩转猴年 乐趣无穷
·755期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
·754期 强基促稳打造平安新象山
·753期 强基治源 共创平安北仑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