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首届中国女性创业节

周建平:梅花香自苦寒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2日 13:33

  从38位知青到500多位员工,从做“老三件”(西装、中山装、大衣)到做女式时装、童装,从做内销服装到外销时装,从自己办厂到与外商合作,从镇办企业转制为股份制企业,又从股份制企业转为个人独资企业,宁波丹盈服饰有限公司几经变迁,期间经历过“山穷水尽”的彷徨。如今柳暗花明,在这几十年风雨里,周建平无疑称得上是一位好“舵手”。

  接受安排 勇挑重担

  1979年,奉化市原大桥镇要筹建一家服装厂。请谁来管理呢?镇领导相中了时任镇团委副书记、城关农机厂团支部书记的周建平。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时年25岁的周建平,没有过多考虑就应了下来。周建平担任副厂长,另外一位老同志担任厂长。

  “当时没有设备,没有厂房,没有业务,更没有服装生产管理经验,只有1.3万元启动资金以及30几位农婚青年作为职工。”面对重重困难,周建平没想过放弃,租用一间日用品厂房的三楼作为生产场地,从上海请来一位服装厂退休师傅做技术顾问,购置了三十台脚踏式缝纫机,服装厂就这样开始运营了。

  周建平说,那时唯一的业务就是为上海一家服装店做加工。2年后,那位老同志退了,只留下自己苦苦支撑。提起那段艰难的日子,很多画面依旧浮现在她眼前。

  1982年,周建平初为人母,孩子需要妈妈的照顾,但是周建平却选择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工厂的发展。她只能时常将女儿托付给邻居照顾,自己忙服装厂的业务。1983年1月,她和厂里的供销科长一起乘火车去河南讨债。

  一路颠簸,风餐露宿。

  在火车上由于长时间腿脚不能活动,下车时周建平的双腿已经浮肿,而去时穿的白色衬衫,到时袖子已经变成了黑色。为了省下住宿费,她都是挑最便宜的招待所住,她说只记得那个被子都已经发霉了。就这样一去就是40多天。

  “回到家时不到一岁的女儿竟然不认识我了。”周建平苦笑道,仿佛创业之初的愁绪又萦绕心头。

  把握机遇 赢得转机

  “不禁一番寒傲骨,焉得梅花扑鼻香。”

  1983年,周建平凭借一股不肯放弃的精神,终于接到一笔加工7000套中山装的业务,生产的中山装也相继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农业部部优产品。

  1987年,省服装进出口公司成立。周建平通过宁波市乡镇工业局牵线搭桥,同省服装进出口公司“挂上号”,并与宁波、温岭等几家生产出口服装的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始为外贸生产做准备。

  1992年,时装厂与香港劳达斯贸易有限公司合资兴办芬达斯时装有限公司。

  1994年10月,与香港长捷贸易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宏捷电脑商标织印有限公司。几年间,公司引进外资78万美元、先进设备160多台(套),企业生产向专业化、标准化迈进。同年,公司获得了自营进出口权。

  1995年7月,公司成立了以时装厂为主的南方时装集团公司,下属有8家企业,总资产4000多万元。1996年又与日本一家公司合资成立了大盛时装公司,专业生产服装。

  1998年10月,南方集团解体,转制为股份企业。

  转制后,周建平更加放开了手脚。2007年,周建平以女儿的名字命名注册成立了宁波丹盈服饰有限公司,进一步拓宽贸易范围。这一年,她还聘请一位台湾专家,对员工进行6S管理培训,大大提高了公司的生产效率。公司的服装远销波兰、意大利、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而公司的销售额也一直稳定在1.2亿左右。

 

  

 [1] [2] 下一页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61期 降低财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
·760期 减税降费 为企业分忧解难
·759期 无“微”不至 精准服务企业
·758期 特色年货 吃出幸福味
·757期 温暖春运 照亮回家路
·756期 玩转猴年 乐趣无穷
·755期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
·754期 强基促稳打造平安新象山
·753期 强基治源 共创平安北仑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