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创业故事

一位女村支书的富村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6年03月02日 09:22

 

 

    2013年10月30日,在村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的投票箱前,一名党员毫不犹豫在候选人“王忠亚”一栏画上了“√”,因为“我们没理由不选她。”王忠亚再次当选为贤庠镇沈家洋村的村党支部书记。作为村里的第一位女书记,王忠亚自2011年来已连任两届,可见百姓对她的信任。
    王忠亚原来是村计生干部、妇女主任,作为一名有着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一直是村里的活动积极分子。在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她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但有压力才有更大的动力。
    2013年,宁波枫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为发展精品农业,决定在贤庠镇落户,并多次来镇进行选址考察。
    得知这个消息,王忠亚兴奋得几天难以入眠,认为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既可以利用本村的原本资源,还可以带领村民走第三产业的发展道路。她马上召集了四套班子成员讨论,会议上干部们激烈地讨论着此事的利弊,迟迟未能达到一致意见,最后却是王忠亚的一番话让他们定下了心,“我们村现在的集体经济这么弱,再不寻找机会发展,只会越来越穷,现在有这个机会,我们有土地,他们有技术资源,土地不利用,就是一块废地,也变不出宝来。不管怎么样,干总比不干的强。”
    统一了村领导班子的意见后,王忠亚马上联系了枫康公司,向他们介绍村里的资源、土地面积。枫康公司在实地考察后也对沈家洋村的地理位置和土地资源很满意。双方很快就有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但是在开村民代表大会宣布这个消息时,反响的程度并没有王忠亚原本期待的那么热烈,村民们并不积极,相反还有些反对的声音。“这些个地拿去,我们以后怎么办?”“补偿的钱这么点,怎么够?”“以后基地造起来,我们有什么好处?”大家议论的声音一声高过一声。王忠亚却没有灰心,她对反对意见较大的几家上门走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有些人被她说通,有些人却是被她的真心打动。
    项目的政策处理异常顺利,对原本已半荒芜的桔园、菜山等山地进行改造,共流转土地530多亩。该项目为沈家洋村带来每年35万元的土地租赁费用,使村集体经济和农户的经济收入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同时,经过两年的发展,枫康基地已经形成了1800多亩的超大园区规模,500多亩主题精品铁皮石斛园,1个全季节精品果园,1个环湖养生体验区和一个枫康养生园农家乐。产业的发展需要劳动力,基地的快速发展为村民提供了丰富的就业岗位。一些农村妇女本来是在家务农、带孩子,现在在枫康农家乐里当帮厨。
    精品农业的发展带动休闲农业旅游,基地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精品农业生产基地后,观光旅游人数月月增长。王忠亚说,希望按照“精品农业+体验园+农家乐”的模式,让村民能更快地富裕起来。2014年,借“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的东风,村共改造和维修渠道2000多米,拆除十多亩违法建筑。将拆除后的土地因地制宜整洁为道路或小公园。沈家洋村着力完善农家客栈等精品农业周边的娱乐、休闲、服务设施配套。
    农民原来只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种植生产方式,如今,眼光随着周边环境的变化也在慢慢地发生着改变……

0
稿源: 宁波妇联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61期 降低财务成本和劳动力成本
·760期 减税降费 为企业分忧解难
·759期 无“微”不至 精准服务企业
·758期 特色年货 吃出幸福味
·757期 温暖春运 照亮回家路
·756期 玩转猴年 乐趣无穷
·755期 怎样做“宁波好爸爸”
·754期 强基促稳打造平安新象山
·753期 强基治源 共创平安北仑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