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宁波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工业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的若干意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13日 10:40

 

  二、提升“宁波制造”自动化、智能化整体水平

  (四)积极推进“机器换人”与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协同发展。全面推进“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大力推广以信息技术、网络技术为特征的现代制造方式,切实提高企业劳动生产效率、产品品质和竞争力。争取至2016年底,全市规上企业全员劳动生产率比2013年提高30%以上。坚持“应用引领、政府推动、企业主体、集成创新、试点突破”的原则,每年选择2—3个劳动密集型特色块状产业开展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力争通过3—5年的努力,实现智能制造技术和自动化装备在全市特色块状经济领域的广泛应用,形成成套高端装备制造自主设计研发、推广应用和产业化的链式发展模式,推进智慧制造产业发展取得实效。2014年起,连续三年每年统筹新增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亿元,重点扶持以提高生产自动化水平和劳动生产效率为目标的技术改造项目和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项目,重点扶持通用、专用装备高端产业化技术改造项目,加大对示范作用显著的“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扶持力度,奖励装备制造业首台(套)制造和应用企业,扶持一批工业机器人、机联网和厂联网应用示范企业。

  (五)强化科技支撑引领作用。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引导和支持企业建立企业研究院和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建立和完善企业技术创新制度,促进财政科技资金等各类科技创新资源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与进步,重点围绕新材料、生命健康、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等领域的关键共性技术,加强顶层设计,积极组织国内(外)产学研协同科技攻关。充分发挥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工研院)、北方材料院等大院大所对产业技术创新与进步的基础作用,推动国家(宁波)智能装备检测中心、宁波中科院信息技术应用研究院、清华大学(宁波)电子信息研究院(中心)、复旦大学宁波研究院等各类高端产业技术创新公共平台的引进共建。建立完善科技支撑引领工业经济发展的创新导向政策链,加快形成“研发-转化-应用”一体化、链条式推进的创新发展格局。

  (六)加快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全面启动实施“两化”深度融合专项行动,着力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新机遇。积极开展企业“两化”深度融合能力建设推广计划,力争每年有20家企业列入市级以上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标准贯标试点企业,每年有500家以上企业信息化水平升段。扶持一批“两化”融合高技术服务企业,加快嵌入式软件、行业应用软件、物联网、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创新应用,完善信息化服务体系。开展行业“两化”融合整体水平提升试点,推动全行业“两化”融合向更高阶段提升。建设“两化”融合示范区,培育集研发设计、制造能力、市场拓展、物流管理、人力资源、金融商务为一体的智慧园区服务模式。

  (七)积极推广应用大数据、云服务技术。加快推动制造业向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转变,积极推广以柔性制造、智能制造、虚拟制造和网络制造等为特征的现代制造方式,鼓励中小微企业利用云服务、SaaS平台、第三方外包等创新业务模式。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云服务平台”建设,以云计算服务的模式提升企业信息管理水平,降低企业信息化投入成本,争取到2016年底实现500家企业上线。积极推进纺织服装、智能家电等重点优势产业创新云平台建设,开发各种中小企业公共创新应用服务,提升全产业链在线产能分配和全球化协同能力,带动企业创新研制新型智能化、高端化、互联网化产品。

  

0
稿源: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