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迎接“金9” IT行业招聘升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3年09月09日 13:28

  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7月,全国IT类职位(计算机/互联网/通信/电子)招聘需量近38万,较今年1月相比增幅达23%。从各个城市的招聘数据来看,排名仍旧没有很大变化,一线城市中北京仍以7万多的IT类职位需求量领跑,而二线城市中杭州的IT职位需求已经突破2万大关,较年初相比涨幅高达32%,在烈日骄阳的炙烤下,大部分城市的IT职位需求在7月后都涨势强劲,“金9”的序幕已经拉开。(见图1)

  从各行业的招聘需求来看,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无忧指数的统计数据显示,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在2013年7月同比上涨15%,和去年此时疲软的状态相比,眼下的IC行业多少让从业者又有些许期待。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预测报告指出,全球半导体销售额可在2013年成长6.9%,达到3,200亿美元,主要动力来自智慧型手机与其他行业运算装置的强劲成长。

  根据前程无忧(www.51job.com)无忧数据库的统计显示,从今年年初开始,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行业的网上发布职位数就处于温和上升的态势,而2月到4月的涨势较为明显(见图2)。随着整个IC行业供需关系的缓和,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也有所增长。据业内人士表示:2013年的电子行业仍旧靠移动电子制造来拉动。9月,iPhone5C即将面市,这对于国内的供应链来说是件好事,而整体智能手机普及转向中低端市场的话,对于IC行业来说又是一剂“强心针”。

  潜力方向:智能家居

  智能家居是指利用电脑、网络和综合布线技术,通过家庭信息管理平台把与家居生活有关的各种子系统有机结合起来的一个综合系统。大体来看,智能家居包括几大子系统,涉及安防、灯光、空调、影音、家用电器等多方面。

  目前实现智能家居的主流技术有蓝牙、WIFI和ZigBee等,前两者组网性能差,稳定性薄弱。而ZigBee正凭借成本低、组网快的特点,迅速成为新时代的主流无线通讯技术,有望成为智能家居的主导技术标准,这不仅为人们提供智能快捷、方便舒适的生活方式,还能大幅降低能耗,节约电费,让人们早早地过上了低碳生活。另外,智能家居还能检测室内空气清新程度,当数据超过指定数值,时就会自动开启空气清新器,主动攻击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过敏源,提升空气质量,让人体感觉舒适愉快。对于生活在饱受“空气质量爆表”困扰城市里的人们来说,这个功能实在令人向往。智能家居住宅是现代IT产业、信息产业以及现代建筑产业三者的结晶,作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突破点,也得到政府的大力扶持。近日住建部正式发布了智慧城市第二批试点名单,涉及103个城市,智慧城市试点规模扩张远超市场预期。政府大力度投资建设智慧城市,加速智能家居的发展与民用化,扶持意图明显。此前工信部出台的《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也明确将智能家居列入9大重点领域应用示范工程中,体现了政策倾向。

  在技术的日趋成熟和政策的推动下,智能家居正处于爆发初期,因此,对于人才的需求也正渐入佳境。根据前程无忧职位搜索器的搜索结果显示,近一周内(截至2013年9月4日)和“智能家居”相关的职位信息近千条,涉及到的行业领域有“照明”、“音响”、“暖通”、“建筑”等等;其中民营企业的招聘量占80%,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甚微,技术类岗位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要求大多在3年以上,普通销售类岗位对求职者的工作经验要求则以1年以上居多。以智能家居/建筑系统工程师这个职位为例,对专业背景多要求“建筑智能化、电子、自动化及相关专业”,对从业经验要求的则多为“3年以上系统集成项目工作经验”,同时还要“熟悉智能家居、智能大厦、智能小区等智能建筑化系统的解决方案,了解一线品牌关于智能建筑化系统的解决方案及相关产品,比如:HONEYWELL、SIEMENS等”。

  

  作为趋势产业,身为IT人的你,是否也给自己谋划好了“蓝海战略”呢?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未来气候多变化 专家建议多关注气象预报
·今夏宁波部份地区现重旱 农业损失严重
·今夏宁波为何呈烧烤模式 专家给你说法
·专家预计9月宁波多阴雨天气 极端高温将远离
·气象专家说“人工降雨”民间叫法不科学
·专家讲解人工增雨的必要条件有哪些
往期回放
·第599期 组织工作贯彻好群众路线
·第598期 高温热浪何时休?
·第597期 高温权利不被“蒸发”
·第596期 垃圾分类 让家园更美好
·第595期 公交推"1小时免费换乘"
·第594期 高温季节儿科设绿色通道
·第593期 审计局《办法》实施解读
·第592期 7月1日杭甬高铁正式开通
·第591期 宁波赴台个人游启动
·第590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恒康
·第589期 农业龙头企业之铜钱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