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集锦

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平时的工作状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年10月22日 09:51
 
>>
  • 为何平安建设能取得九连贯
  • 象山特色的平安工作的经验和做法
  • 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平时的工作状况
  • “和村惠民四步法”的概念
  • 象山治安非常良好的秘诀
  • 如何解决企业欠薪的问题
  • 如何解决旅游旺季带来的交通拥堵现象
  • 如何实现新农村建设的项目招投标的公平公正
  • 建设“平安象山”是一场持久战

强基促稳 创新治理 全力打造平安和谐新象山

嘉宾介绍:俞骏 中共象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许平平 象山县公安局政委;张荣飞 象山县泗洲头镇党委书记;赵勇 象山县纪委常委、民情会办中心主任

     主持人:说到我们网络民情会办中心是被评为“浙江省的公共管理创新十佳案例”,其实说到这个网络民情这一块,我们老是说最难解决的就是其实老百姓的问题,那能够获得这个十佳案例我觉得特别不容易,能否请赵主任来给我们讲一讲,我们网络民情会办中心平时的工作状况是怎么样,到底做哪一些事情呢?

    赵勇:好的,非常高兴来到中国宁波网直播室和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其实我们网络民情会办中心每天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和网友交流沟通,所以今天也是一个好机会,有机会给广大网友介绍一下我们的工作。我们网络民情会办中心的成立,是象山县委县政府基于中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立足于政府职能的整合、促进效能提高和转变工作作风这样一个目的,所以构建了一个集群众投诉处理、网络舆情处置和社会民生服务于一体的一个综合性的服务平台,也是县政府在创新社会服务和管理方式上作出的一些有力(有益)探索。简单的归纳一下我们中心有三大职能、三个特点和三方面的功能。

    “三个职能”:一个就是舆情搜索。我们全天候的搜集各大网络媒体中有关涉及象山的各类舆情信息,搜集广大网友各类投诉信息,同时做好这些舆情的引导、处置和应对工作。第二个就是投诉受理、投诉处理。我们24小时受理群众关于工作作风、工作效能以及软环境建设和民生服务当中的各类投诉建议、咨询服务等等,同时对群众的投诉及时进行调查处理并回复投诉人,同时也回复群众的各类政策咨询促进政务公开。第三个就是生活服务。以81890象山分中心为依托,为群众提供各类的生活需求和信息服务。

    总结起来我们有“三个特点”:一个就是受理一站化。中心整合了县投诉中心、县长值班电话、县舆情信息中心、象山港网站、81890象山分中心和公安局网警大队六个单位的部分职能和人员,通过电话、网络、微信微博、短信等方式24小时受理群众的各类投诉反映。大到政府部门的工作职能,工作效率不高、履职不到位、工作态度不好,小到家里水管堵塞、家电维修等等,群众不必东奔西走,只要一个电话、一个发贴就能得到政府部门的帮助。第二个是处理的快速化。会办中心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制度,通过网上公开办理制、24小时回应制、限期反馈制、三色令警告制、群众满意度评价制等等一系列制度,对于群众的反映采取转办督办、转办自办等方式促使各部门快速的处理投诉件,给老百姓一个快速的回应。第三个特点就是监督一体化。中心不仅有处理投诉件的功能,同时对每一件投诉件从接受开始一直到处理完成这全过程予以监督,促使政府相关的职能部门认真的负责的去处理好投诉件。

    归纳我们中心的功能,我觉得我们有三方面的功能:一个就是是反映求助的一个平台。就老百姓任何一个微小的声音,任何一件微小的事件,只要是涉及政府职能的我们都能给予帮助,都能给予回应。第二个功能是一个投诉举报平台。这个刚才我已经说了,比较好理解,就是开辟了一个畅通的群众诉求反映和投诉举报的渠道。第三个就是沟通交流的平台。这是一个广大网友和群众与政府部门之间的一个绿色通道,不管老百姓反映的正确还是不正确、反映的是正面还是负面,部门都能给予一个回应。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对社会的负面情绪起到一定的宣泄和疏导作用。

    总的来说,中心成立以来也得到了广大群众和网民的支持,我们从受理从成立开始初期的2000余件一个月,现在到7000多件,截至到今年6月底,我们中心总共受理各类投诉咨询反映达到21.56万件,办结率是98.51%,投诉反映类的满意率是89.4%、服务类的满意率是100%,所以我们的做法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上级部门的肯定。刚才俞书记也说了我们被评为“浙江省第二届公共管理创新的十佳案例”,我们另外也获得了“宁波市2004-2013平安建设创新示范点”,被列为“全省十佳民生工程推荐项目”,工作做法也被列入中央综治委已编写的全国矛盾纠纷盘查调处经验选集,各大媒体都纷纷予以报道。时任我们的省委书记赵洪祝同志也专门作出批示,适时在全省推荐(推广),所以现在也在我们宁波市已经是予以推广交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张钱鸿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752期 深化外汇金融普惠助推海丝
·751期 审计新条例让监督更有力量
·750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法治政府
·749期 "法治宁波建设"之何谓法治
·748期 讲述人间真情 珍藏城市记忆
·747期 宁波最美的乡愁:鄞江古镇
·746期 绿色祭祀成风尚 低碳过清明
·745期 谈如何建设幸福美丽新农村
·744期 甬城特色学校校长访谈(五)
·743期 最话题②:社区养老新探索
·742期 最话题①:公共交通大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