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宁波金融、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创意设计、生命健康类人才紧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9月18日 18:53

中国宁波网9月13日讯(记者 龚一鸣)今天上午,宁波市第七轮“宁波人才紧缺指数”正式发布。本轮指数研究围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部署和“人才强市”建设总体要求,确定宁波重点发展的20个领域,分别是8大战略性新兴产业、5个传统优势产业、4个重点现代服务业、2个社会服务领域,新增建筑与工程1个重点产业。

本轮指数研究过程中,共回收有效样本问卷948份,紧缺岗位1400余个,经过调整、合并、分类处理,确定紧缺岗位671个,其中综合指数在0.5以上的有515个,考虑到指数发布的引导性和延续性,只发布287个综合指数在0.6以上的岗位。

人才数量紧缺程度普遍较高,市场结构性供给不足

在人才紧缺指数的7个维度中,人才数量紧缺、市场供给紧缺两个指标居高不下,在全部20个重点领域中,有14个领域人才数量紧缺指数超过0.55,有15个领域市场供给紧缺指数超过0.55;流动紧缺指数大幅上涨,企业发展紧缺指数下降,表明我市企业创新动力不足;从需求结构来看,虽然技术研发、创意人才、技能人才整体需求量很大,但相关岗位普通层次人才储备充足,市场化程度高,仅部分高端专门人才相对匮乏。

多个领域综合紧缺指数有所下降,中小企业人才匮乏

与2012年相比,全市大多数领域综合紧缺指数有不同程度的下降,人才整体紧缺程度有所缓解,没有出现属于相当紧缺的领域。综合指数处于“比较紧缺第一层次[0.55-0.6)”的有汽车及零部件等5个领域,占总量的25%;处于“比较紧缺第二层次[0.5-0.55)”的有新材料等9个领域,占总量的45%;处于“基本紧缺[0.4-0.5)”的有纺织服装等6个领域,占总量的30%。

金融、汽车及零部件、石化、创意设计、生命健康等领域综合紧缺指数连续2-3年处于高位,人才紧缺程度较高,需求持续;新增的建筑与工程领域属于比较紧缺第二层次,但一级建造师、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对执业资格要求较高的岗位,紧缺程度高,供给缺口依然较大。

近年来,宁波发展迅速的新材料和生命健康领域人才指数涨幅较大,分别达到8.5%和8.3%,虽然相关产业在科研开发、成果产业化发展等方面积聚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也培养出一定数量的大型龙头企业,但整体来讲尚处于产业培育和发展阶段,高端人才相对集中于大企业、大平台,上、下游产业人才缺乏,中小企业人才吸引力不足。

两高人才紧缺程度稳定,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供需矛盾突出

在515个“比较紧缺”及以上岗位中,属于红色预警(0.9000)的极度紧缺岗位有汽车及零部件领域的项目经理/工程师、文化与创意设计领域的动画原画师、建筑与工程领域的一级建造师等7个,占比1.7%;属于橙色预警[0.8-0.9)的非常紧缺岗位有电工电器领域的光学工程师、机械制造与模具领域的环安检测工程师、建筑与工程领域的注册监理工程师等28个,占比5.4%;属于黄色预警[0.7-0.8)的相当紧缺岗位共有新装备制造领域的液压设计工程师等65个,占比12.6%;属于比较紧缺岗位有415个,占比80.6%。

“两高”人才岗位215个,占比37.3%,与2012年基本持平,经营管理人才岗位124个,岗位占比达到24.1%。比较而言,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经营管理人才由于培养周期长、流动性大,紧缺程度更加突出,其中有四类岗位需求量大,值得关注:项目经理/项目工程师类岗位,涉及13个领域,需求总量164个;生产管理类岗位,涉及8个领域,需求总量92个;人力资源管理类岗位,涉及7个领域,需求总量46个;电子商务和网络运营管理类岗位,涉及5个领域,需求总量36个。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30期 强要素保障 激内生动力
·第729期 月饼戴上“紧箍咒”
·第728期 企业减负 如何“减”?
·第727期 政策全解读 把脉宁波工业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