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上半年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5%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22日 09:25

  根据统计快报,1-6月全市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5.5%,降幅比一季度提高3.9个百分点,好于年度目标1.2个百分点,我市也由一季度全省唯一节能目标完成红色预警地区进入蓝色预警地区。

  二季度节能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主要得益于四方面因素:一是全市工业降耗增效服务企业工作取得成效。强化对工业企业产值、用电、用能的预警监测,及时为企业提供针对性服务,上半年全市工业用电量增速从一季度8.5%降为5.96%,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则由一季度3.1%上升到5.7%,上半年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8.9%,为全市单位GDP能耗下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二是节能、淘汰落后产能等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将能耗总量作为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责任书的重要指标,倒逼企业更加注重能耗总量及单位能耗的产出水平;组织实施872项重点节能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59.9亿元、预计年节能量72.9万吨标准煤;加大落后产能淘汰,1-7月共有201家企业完成淘汰任务,共腾出用能空间18.5万吨标准煤,为年度目标任务的92%。从7月1日起对115家铸造企业实施差别电价政策,当月征收差别电价240.7万元。三是工业经济运行结构得到优化。1-6月炼油、黑色金属、造纸、电力等八大高耗能行业能耗下降5.4%,其中石油加工行业、化纤制造行业、电力热力行业能耗同比下降13.95%、13.83%和3.59%,而低能耗的汽车制造行业、金属加工行业、文教用品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3.2%、10.61%和9.65%。四是三产、居民等用电减少。因夏季高温天气大幅减少因素,1-7月三产用电、居民用电同比只增长5.14%和0.41%,大大低于往年增速,特别是7月份同比下降7.72%和17.24%。

  全市上半年节能目标完成进展较好,但能耗下降的基础并不扎实,各县(市)区目标完成进度不够平衡,单位GDP电耗下降率(0.7%)与单位GDP能耗下降率(5.5%)之间差距过大,下半年还有几个高能耗项目投(达)产将对全年目标完成带来负面影响,下一步要继续严格落实降耗增效、节能和淘汰落后产能等各项措施,强化预警、监督和服务,切实有效防止能耗反弹,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目标。

0
稿源: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