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图片

宁波市“机器换人”带动效应明显 制造与科技企业实现双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20日 14:43

图为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机械手

  中国宁波网8月19日讯(记者龚一鸣)今天下午,市政府在余姚召开全市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机器换人试点)工作现场会,会议回顾总结了试点一年以来宁波特色块状经济行业的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培育试点工作,并对下一阶段的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

  去年,根据市府办出台的《关于开展工业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改造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决定通过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研发、制造和集成,加快改造提升劳动密集型传统特色块状产业,在全市范围内每年选择2至3个试点行业,以应用企业技术改造为切入点,全力推进“机器换人”。

  现场会召开前,与会人员先参观了余姚更大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更大集团的轴承自动化装配监测流水线用工数量,按照原来的生产方法要131个人,现在只要14个人,省了117个人。实现了自动输送、自我监控、在线报错,大大减少了产品缺陷,提升了效率。

  更大集团副总经理李智军告诉记者,经过实施“机器换人”项目以来,企业在单一项目上花费已经超过150万元,但企业生产的轴承质量提高了很多。这从企业的质量监测体系中一项名为“较次品率”的指标中就可以看出,原来有5000个PPM,现在只有600,提高了将近10倍。

  “‘机器换人’完成一个多月了,目前我们已经通过了世界最著名的变速箱厂商采埃孚的产品测试,如果能够达成合作,今年这一个单一项目就能带来5000万元的产值,三年以后就可以达到8000万元。”李智军说。

  宁波伟立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注塑机专用机械手臂"的高科技企业。伟立自2003年创立起,坚持走自主研发创新之路,在不断地经验积累和技术沉淀过程中,形成了伟立产品自有的风格与特色,目前已获国家专利十几项。

  “去年我们公司自主研发的一款经济型工业机器人不仅可以替代人工,价格也比国外的要低30%左右。这款机器人在高交会上一亮相就引起广泛关注。去年,我们公司销售额达1亿元左右。”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阶段,市经信委将继续指导两家制造企业,在已研制的装备基础上进一步开发系统化、经济性产品,进行规模化生产,并利用更多种手段继续促进轴承制造、磁性材料生产两个特色块状经济行业生产自动化水平的提高。

  今天的会上,市政府还公布了今年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装备培育试点名单。今年入选的两个培育项目分别是:宁波正庄喷雾器有限公司的全塑喷雾器智能自动化成套装配检测线改造试点项目,与其合作的装备制造企业是宁波飞图自动技术有限公司;另一个是浙江海锂子新能源有限公司的锂电池智能正负极柔性装配检测生产线项目,与其合作的装备制造企业是宁波智畅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