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机器换人"激发宁波工业内生动力 万元增加值用工下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20日 14:46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易鹤 通讯员杨倩红)一条长长的自动化装配检测流水线上,机械手运作不停,一个个轴承迅速装配完成。宁波更大集团有限公司的轴承自动化装配检测流水线用工数量从原先的20名缩减至1名,实现了自动输送、自我监控、在线报错,大大减少了产品缺陷,提升了效率。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1至6月,我市万元工业增加值用工比去年同期下降8.0%,全员劳动生产率则同比增长了8.7%。“一降一升”折射出“机器换人”的强大能量。

  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市,宁波工业企业机械化风起云涌。上半年,我市工业投资累计完成636.5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高于一季度4.1个百分点;其中,技改投资累计完成449.7亿元,同比增长25.2%,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70.7%。

  “机器换人”带来明显收益。“埃美柯”相关负责人说,花2500万元对水暖件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很划算,“现在每道工序减少人力成本近三分之二,人均销售收入却以10%到25%的速度逐年递增”。感到振奋的不仅是“埃美柯”,位于高新区的宁波海星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兴良也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平均每条生产线少用工20名,按人均7万元成本计算,一年一条自动化生产线就可节约140万元。

  “‘机器红利’代替‘人口红利’,以制造过程的自动化、智能化实现制造业的高端化、精密化,成为宁波产业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机器换人”已在宁波全面铺开,总投资15.2亿元的62个“机器换人”技改项目正在纺织服装加工、家电制造、机械加工、文具制造、塑料制品生产等领域次第展开。达产后预计可每年新增销售收入92.6亿元、利润9亿元、税金6亿元、创汇2.8亿美元。

  此外,对于一批设备落后、污染严重的企业,我市将实施政策倒逼机制,促使其加快“机器换人”的步伐。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