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县市区在行动

【北仑】“按图索骥”盘活存量 北仑工业聚力内涵式发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20日 11:34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朱宇 余晓辰 北仑记者站金旭孟 通讯员张继胜)因为亩均税收没有达到4万元的最低“门槛”,北仑一家企业近日在申请一笔专项扶持资金时遇到了“红灯”。今年上半年,为破解工业发展中的要素、技术等制约,北仑创新推出工业企业“体检”工程。通过“正向鼓励”和“逆向倒逼”盘活存量,促进“大平台大产业大项目大企业”集聚刺激增量,北仑全方位聚力推进工业走内涵式、集约式发展道路。

“‘体检表’涉及企业亩均税收、亩均产值、全员劳动生产率、单位能耗增加值等九项指标,为配置土地等资源、有效引导转型提升提供依据。”北仑发改局局长张如平介绍,北仑对全区近56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了全面“体检”。

“企业体检”给了北仑一张工业资源存量图。根据企业的万元增加值能耗、产出贡献、行业领先度等指标,工业企业被划定为“扶持提升类”、“限制扩张类”和“倒逼转型类”三大类型,梯度用能、预算管理的能源配置体系由此建立。借力“三改一拆”、“四换三名”和“五水共治”战略实施,企业的闲置用地被“唤醒”,落后产能进一步淘汰。

在逆向倒逼的同时,北仑正向鼓励企业科技创新,向集约发展转型。全区目前共培育有高新技术企业1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全市第一,并集聚了智能装备研发生产企业近50家,获评国家级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区内上半年实施42个“机器换人”重点改造项目,企业生产用工平均减少25%,人均产出提升30%以上。

在工业发展增量上,北仑取消乡镇的工业粗放式招商,转而实行区级“一盘棋”规划。抱团经营放大了企业集聚效应,大碶高档模具及汽配产业基地还没建好,通用、雷诺、大众等汽车零部件采购商已经纷至沓来。“有了新厂房,美国的这个长订单我就敢接了。”北仑旭升机械总经理徐旭东今年一口气承接了2014年至2017年共50多万套传动箱体的大订单。目前,北仑九大产业基地(功能区)集聚了全区接近80%的工业企业和95%的工业产值。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