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县市区在行动

【江北】40余家企业入驻江北创意1956园区 唤醒工业遗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15日 08:30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记者厉晓杭 江北记者站 吴红波 通讯员 刘红霞)古朴的庭院式建筑、厚重的变压器械展示、有着60年树龄的大树正在述说着曾经的历史……走进位于江北庄桥的“创意1956”LOFT创意园区,别致的建筑扑面而来,整个园区散发出旧时工业遗存的浓厚气息,而其前身是宁波变压器厂。

  工业遗存,见证了一个城市的历史,也连接着未来。宁波变压器厂建于1956年,扼守宁波北门户区,是新中国宁波工业起步的见证。7年前,变压器厂因改制后闲置,厂房用于出租,环境变得脏乱差,有些厂房甚至因年久失修、利用不当而倒塌。2009年,宁波工业投资集团投资3500万元,分两期进行改造。一期于2010年正式开园,设置7个组团97间工作室,面积2万多平方米;二期于2012年底投用,面积近6000平方米。

  据“创意1956”负责人介绍,园区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在不改变基本格局和主体设施的前提下,对旧厂房的外观和内部空间,运用大量的工业元素进行重新设计包装,尽最大努力保留厂房的“原汁原味”。“‘1956’是宁波市最大的LOFT创意园,在园区内大家可以看见不同年代的建筑,有上世纪50年代的、60年代和70年代的,不同时代的建筑是‘1956’一个很大的特色。”

  正是看中闹中取静的优美环境,我市众多文创企业入驻“创意1956”。宁波百宏服装实业有限公司3年前在园区注册成立,租下3000多平方米的场地,把整个研发部放在这里,专攻男装设计。该公司董事长朱书川坦言,一开始对园区的位置有些顾虑,毕竟地段偏远,然而,进入园区考察后,自己的顾虑打消了。“这里的建筑很有特色,环境清幽,非常适合设计师创作,更能激发创作灵感。”成立短短三年,百宏服饰一路高歌猛进,仅去年一年便有近5000万元的产值。

  事实上,不少文创企业是追寻着园区厚重的历史感而来的。宁波亿优方圆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一家,因从事建筑设计,公司的装修风格充满浓厚的北欧气息,很是别致。该公司总经理许一峰介绍,自己被园区良好的创意氛围所吸引。“本来公司已经选好了房子,并投入大量资金装修。来到‘创意1956’后,马上决定弃用原来的房子,随后搬了过来。”

  经过几年培育,如今“创意1956”已经集聚40多家企业,涉及服装、影视、平面及工业设计等多种领域。据介绍,园区对入驻企业的门槛较高,企业必须具备“设计、创意、文化”这三种基因,才可有资格入驻。文创企业的集聚,也促使企业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互通有无。前不久,百宏服饰想对男装宣传照进行重新设计拍摄,便主动找了同在园区内的“天宇87摄影工作室”进行合作,碰撞出全新的火花。

  据了解,目前园区入驻率已达90%。项目全部建成后,有望吸纳上千名专业性设计创意人才,年销售收入达到5亿元。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