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宁波工业企业“电商换市”迎来黄金时代

三年计划正式“出炉” 四大行动全力撬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14日 09:58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我市服装、家电等行业一部分工业企业率先“触网抢滩”,赚得盆满钵满。博洋集团就曾通过网络创下一天销售业绩过亿元的商战神话。去年下半年,为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四换三名”工程战略决策,加快“电商换市”步伐,鼓励更多企业试水电子商务,我市深入调研,并于今年1月出台《宁波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入推进“电商换市”加快电子商务发展若干意见》,提出全面实施电子商务“七进”工程,推进电子商务向工业企业延伸。

  日前,我市又重磅推出《宁波市工业企业“电商换市”3年行动计划(2014—2016)》(以下简称《计划》),为今后三年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发展列出行动纲领。

  连续三年,每年安排12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工业企业开启电商之路;推出四大行动,力促工业企业借“电”换市,催生竞争新活力;加强市县联动,大力培育工业经济发展新优势……随着这些政策举措的渐次落地,我市工业企业“电商换市”将迎来黄金时代。

  普及行动

  让更多企业迈上电商之路

  今年上半年,我市拥有电子商务企业和网商近12万家,其中在天猫上开设旗舰店的网商1877家,同比增长8.17%。

  从数据上看,我市电商后发赶超势头迅猛,但细观工业企业不难发现,其电子商务的应用尚处于“青葱岁月”,蕴藏潜力巨大。

  “当务之急,是要大力推进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的普及应用。”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指出,按照《计划》,未来三年,我市将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应用电子商务,同时加强品牌企业官网销售平台建设,引导工业企业开展跨境电子商务,深入实施工业电商人才培训“123工程”。

  通过电子商务应用普及行动,引导企业,特别是服装、家电、文具等中小企业开展网络批发零售、网上订货、在线支付等业务,创新营销模式,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通过三年努力,为全市工业企业普及电子商务知识10万人,培训电子商务从业人员2万人、高级电子商务经理人300人;争取到2016年实现市级以上品牌企业官网销售平台建设基本全覆盖。

  集聚行动

  打造电子商务“宁波板块”

  “在网上‘单打独斗’太累。遇到‘双十一’,订单猛增,电商们往往变得应接不暇,既要忙营销、接订单,又要忙发货,如果订单太多,物流‘爆仓’也在所难免,怎么办?产业集群式发展是条出路。”业内人士说。

  《计划》将推动电子商务产业集聚作为一大重点,通过培育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推进特色产业电子商务集聚、加强产业品牌网上推广三管齐下,致力于提升产业集聚发展水平,打造电子商务“宁波板块”。

  推动电商产业集聚,首要的一点是培育重点行业电子商务平台。《计划》指出,未来三年,我市将以纺织服装、家电、文具、塑机等行业为重点,引进培育集交易、物流、支付等服务于一体的行业垂直类电子商务平台。整合提升现有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服务功能,推进行业平台向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等综合服务平台发展。

  推进特色产业电子商务集聚。根据《计划》,未来将规划建设一批特色产业电子商务基地(园区),实现电子商务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产业品牌网上推广。依托国内知名第三方平台建设宁波特色产业带,例如慧聪余姚产业带、镇海装备制造联盟产业带,通过线上推广,提高品牌影响力和盈利能力。鼓励块状特色产业建立产业协作联盟,以统一品牌开展电子商务,扩大销售规模。

  支撑行动

  构建电子商务应用“靠山”

  在电子信息时代,是否充分利用电子商务被视为中小企业成败的关键之一。

  但中小企业运用电子商务并不容易。突出的问题有两个:一是认识不足———许多中小企业管理基础落后,领导信息化意识不强,或对如何开展电子商务理解比较片面,认为电子商务就是上网,或简单地建一个网站,而相关的管理基础却没有跟上,企业的电子商务仅停留在表面的网站建设上。二是设施落后———中小企业使用互联网和参与电子商务的程度参差不齐。很多网站建设目的不明确,不知道目标用户是谁,不能反映出企业的形象,网站功能简陋,用户找不到自己需要的信息,用户的咨询也常常得不到回复等。有些企业虽然建立了网站,但过于关注传统业务,网站利用率极低,甚至成为一个空壳。

  针对上述问题,《计划》明确,我市将大力发展电商软件开发、美工摄影、仓储管理、营销推广、客服、代运营等电子商务服务企业。支持专业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一体化电子商务应用解决方案。支持专业代运营机构承接工业企业电子商务代运营服务。

  同时鼓励企业内部业务和管理信息系统与外部电子商务平台之间实现联动集成,鼓励企业采用多种信息技术手段,完善产品从采购、生产到分销、零售等各个环节的信息记录与交换,提高产品信息可追溯管理能力。加快支撑、应用软件发展,引导电子商务技术研发企业突破一批关键电子商务支撑技术,引进国际先进电子商务技术。

  创新行动

  推进电子商务“头脑风暴”

  电子商务给传统领域的商业模式带来巨大冲击。作为一种新的渠道,电子商务正深刻地改变着传统的生产、生活模式。谁善于运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去认识、发展电子商务,谁就有可能成为最后的大赢家。

  《计划》明确,未来三年,我市将在电子商务创新发展上做足文章。主要通过推进电子商务流程创新、应用模式创新和应用技术创新,培育工业企业电子商务示范典型,深化工业企业电子商务应用,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

  重点是鼓励工业创新供应链流程管理模式,实现采购、生产、物流和支持全流程电子商务、增强供应商、企业、客户在物流、分销、售后服务等环节的实时互动;鼓励服装、家电等日用品生产企业积极运用O2O、移动电商等新型电商模式,整合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构建线上线下统一的全渠道销售模式;鼓励企业走上“云”端,运用云计算、大数据拓展电商应用,实现云端存储,降低运营成本,并通过大数据的挖掘和分析,有效提高企业市场应变能力;鼓励工业企业争创国家、省、市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培育在电商商务上勇于创新且卓有成效的典型企业。

 [1] [2] 下一页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