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本网独家:市委书记纵论宁波比较优势 打好工业这张“王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11日 11:22

  中国宁波网8月9日讯(记者时晓竹)“在新一轮城市竞争中,宁波靠什么比拼追赶?”在昨天的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刘奇纵论宁波比较优势,号召全市上下强化“三种共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

  “像宁波这样一座拥有世界级大港、现代工业体系和雄厚民间资本的城市,放弃我们的优势不去发展工业,怎么都讲不过去。”刘奇分析道,现在城市之间的竞争十分激烈,有些方面宁波是先天不足、不占优势的,不管形势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打好工业这张“王牌”。

  “工业稳则全局稳。”刘奇说,今年宁波经济稳增长的压力非常大,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工业经济增长乏力。上半年宁波工业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但行业两极分化趋势比较明显,“如果工业低迷不振,其负面影响还会涉及第三产业、财政收入、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所以,一定要千方百计把工业增速提上去。”

  工业下可带一产,上可促三产,许多金融性服务业,如港航服务业、国际贸易、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电子商务等,都是建立在工业基础之上的。宁波发展城市经济、打造港口经济圈,基础也是实力雄厚的现代工业。“工业兴则三产兴。”刘奇说,只有这样,才有条件为城市经济、港口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才能掌握配置要素资源的主动权。

  “第三种共识,是工业优则环境优。”刘奇说,发展工业并不必然破坏环境,关键看发展什么样的工业、采用什么样的机器设备和制造技术。要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用最少的环境资源代价、用最少的劳动用工获取最大的效益。

  “工业经济是宁波城市竞争实力的重要砝码,这个优势决不能放弃。”刘奇在会上再次发出动员命,宁波要放大自身优势,强化“三种共识”,建设工业强市。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