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宁波日报评论员: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11日 11:21

全市工业强市建设推进会提出,工业经济是宁波城市竞争力的重要砝码,没有工业的大发展,宁波就不可能有今天的综合实力和城市地位,这个优势决不能放弃。在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下,我们一定要鼓足信心、鼓足劲头,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工业强市建设再上新水平。

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就要摒弃把大力发展工业与做大做强服务业对立起来的错误认识。大力发展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是宁波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城市经济、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的必然要求。但这不是说,我们就可以轻视甚至放弃工业。对宁波来说,且不说工业发展低迷不振,必然会波及第三产业、财政收入、劳动就业和社会稳定,单就许多生产性服务业,像港航物流、国际贸易、研发设计、金融保险、电子商务来说,就是以工业发展为前提和基础的。工业大发展,能为服务业发展开辟广阔空间,而服务业大发展,又可以提升工业发展层次。宁波今后的发展,一定得坚持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二者不可偏废。

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就要走好创新转型这条“唯一出路”。一段时间以来,我们的工业经济增速放缓、效益下降,表面上看是受到市场需求不足、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的影响,实质还是发展方式粗放的问题。因此,当下工业经济发展受阻,有人产生淘汰落后产能、整治污染企业可以缓一缓、放一放的想法,是要不得的。一个地方的环境容量和承载力是有限的,落后产能“腾”不出去,大项目好项目就无法落地,还会贻误产业“脱胎换骨”、转型发展的良机,遭遇更大的市场风险。加快工业创新转型,就要敢于忍受“刮骨疗伤”的一时之痛,敢于承受增速放缓的一时之累,全力推进节能减排、“腾笼换鸟”和“空间换地”;就要以鲜明的政策导向,吸引和撬动有效投资,鼓励和支持大中小微各类企业依靠科技创新,尽快摆脱“干苦力活”、“赚辛苦钱”的窘境,努力向“微笑曲线”的高端攀升。

努力开创工业发展新局面,就要全市上下一起用劲。建设工业强市,企业是主体,企业家是主力。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广大企业家要大力弘扬“宁波帮”敢闯天下路、敢为天下先、敢争天下强的精神,坚守主业,专注创新,为宁波工业再创辉煌出力献智。要在全社会营造尊重、理解、爱护企业家的氛围,使他们发展工业经济的信心更足、决心更强、贡献更大。各级政府要加快简政放权、职能转变步伐,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为企业发展创造更为公平宽松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宁波的工业发展积累了雄厚的实力和宝贵的经验,这几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更是成效显著。只要我们坚定信心,持之以恒,接力以进,就一定能牢牢保住这个优势,并以工业创新转型的新局面,带动和促进宁波现代服务业、城市经济和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建设又好又快发展。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