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宁波重点开发区域产业蓝图绘就 到2016年工业总产值破万亿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0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 俞永均) 重点开发区域是一座城市抢占先机、决胜未来的主战场。根据最近出台的《宁波市重点开发区域产业错位提升发展指导意见》,到2016年,我市重点开发区域力争实现生产总值3000亿元,年均增长10%;完成规上工业总产值10500亿元,年均增长11%;集聚各类研发机构1000家左右,创新平台达到100家。

  来自市外经贸局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市重点开发区域分别完成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2208.5亿元和1470.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和26.3%;实际利用外资21.9亿美元,实际利用市外内资359亿元,分别占全市总额的66.8%、63.0%。在20余个重点开发区域中,涌现了一批财政实力可与百强县媲美的开发园区,如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榭开发区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双双超百亿元。

  根据该《意见》,我市将以错位提升和转型发展为主线,使重点开发区域功能布局比较清晰,主导产业发展方向明确,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建成一批国际竞争力强的特色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带动作用强的龙头型企业,打造一批特色明显的国际化产业集聚区。到2016年,实现限上服务业主营业务收入5050亿元,年均增长11%;实现财政预算收入740亿元,年均增长12%。

  倡导“一区多园”、“一园一业”。意见提出,重点开发区域传统块状经济要进一步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变,打造一批国际性新材料、临港石化、纺织服装、智能家电、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大的园区不超过三个主导产业群。编制重点开发区域专业园实施方案,细化产业目录,引导重点开发区域差异化发展、错位化竞争。实行产业错位发展正面清单指导,如宁波保税区功能定位是“建设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宁波进口贸易便利化综合改革先行区、宁波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基地、浙江省和宁波市对外开放引领区、宁波国际强港重要功能区”,远期申报或联合申报国家自由贸易区。

  培育一批带动功能强的龙头型企业。根据意见,重点开发区域将鼓励龙头企业带动关联企业协同发展,打造产业链联盟。到2016年,力争打造2家产值超千亿元、15家产值超百亿元的行业龙头示范企业。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杨丹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