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图片

宁波市工业设计产业驶入快车道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0

  大业设计的设计师正在讨论一款“保温旅行箱”的设计方案。

  半年前,宁海爱文易成文具有限公司还在为生产难题不能解决而一筹莫展;半年后的今天,这家公司充分领略了工业设计带来的巨大魅力与效率大幅提高———宁波科创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为其量身定做的41台长尾票夹自动装备机,不仅为它替下了600多名人工,省下了不菲的人工成本;而且还将生产效率从人工的不足20个/分钟提高到了85个/分钟,产品不良率从4%降到不足1%。

  这样令人欣喜的改变,在宁波市企业界并非个案。在全市制造业升级转型的过程中,宁波市130多家工业设计企业在背后释放的推动力量不可小觑。“抓住工业设计也就抓住了创新转型的牛鼻子”,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宁波市已吹响进军“设计名城”的号角。

  一项设计拉动5亿元销售

  昨天下午,在宁波大业产品造型艺术设计有限公司陈列室,记者看到了一款漂亮的空气净化器。“仅仅2013年,它就为生产企业创造了近5亿元的销售额。”该公司副总经理刘威告诉记者,即便是最普通的产品,工业设计也能为它注入新的魅力,从而经受住市场的考验。“在新的经济大环境下,要想增加传统产品的竞争力,提升其附加值,必然要依靠创新设计。”

  就像这款空气净化器,经过大业的重新设计定位,甫一上市就受到了追捧,首批2万台迅速销售一空。大业的做法其实很简单,一是让它的外观看上去更“温柔可人”;二是赋予它智能遥控功能,就算人在遥远的美国,你也可以通过手机和互联网对放在宁波家中的这款空气净化器进行点对点的智能遥控。

  “根据企业实际需要,深度介入全产业链,设计其用得上、认可高、卖得好的产品,加强对接是关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宁波市不断加大设计与制造对接力度,通过开展“工业设计对接会”、“工业设计乡镇行”等,已累计发布设计需求2041项,促成对接592项。2013年更是对528个“政府买设计”项目、25个“对接示范项目”分别给予497.4万元、340万元的补助,项目合同实际金额总计3379万元,预计产业化后将新增销售收入51亿元。

  一座广场撬动600亿元产值

  吸引了国内外70多家设计创意机构、集聚了超过2000名设计人才的和丰创意广场,无疑成了宁波市这一新兴市场需求中最大和最重要的产业集聚区。今年4月,和丰创意广场被认定为全国首批四家“全国工业设计示范基地”之一。

  “如今,不少获得‘全国十佳工业设计企业’称号的实力设计机构都落户在了和丰。”和丰创意广场总经理黄福辉告诉记者,落户和丰的宁波浪尖工业产品造型设计有限公司,去年12月凭借强大的实力一口气获得了4个中国工业设计领域的最高奖项“红星奖”。

  “去年这70多家设计公司共为宁波市4000多家制造企业提供了设计服务,设计与创意产值达到了5.2亿元,带动全市相关产业产值近600亿元,1亿元可撬动超百亿元产值,效应相当明显。”黄福辉告诉记者,经过近3年的发展,和丰目前已基本形成涵盖设计交易、技术服务等数十项服务于中心的总体产业服务格局,“相比之下2012年产值3.8亿元,撬动产值400亿元,而预计今年产值将超过10亿元,撬动产值有望再攀新高。”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宁波市已初步形成了以“和丰”为核心,宁大科技园、数字科技园、“创新128”、“134创意谷”等特色园区为重点的“一核多点”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格局。

  一份《计划》支撑制造业转型

  科创开发的崔泽昊告诉记者,公司极为看好宁波本土市场未来不断增长的需求,尤其是去年出台的一份行动计划更是让它对公司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我们已经引进了6名海外人才。”

  这份行动计划指的是宁波市去年出台的《创意设计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3-2015)》。根据这份计划,未来宁波市将围绕设计主体培育、设计平台建设、设计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化”,并努力打造“宁波设计”产业品牌和城市品牌。

  来自市经信委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宁波市已共有工业设计相关限额以上企业130家,从业人员3500余人。2013年实现业务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6.7%。2013年,有8家企业部门被认定为首批国家级、省级工业设计中心。自2007年至2013年,在国际知名的工业设计大赛中,宁波市累计已有34个产品获得“红点奖”,28个产品获得“IF奖”。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到2015年,宁波市的目标是成功创建2家国家级设计中心、50家省(市)级设计中心、3家工业设计重点企业,并拥有20家设计中心年设计成果转化超亿元的企业。“当今市场形势下,工业设计产业已成为‘宁波制造’转向‘宁波创造’的新支点,制造业转型的步伐亦由此提速。”

0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