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彩图片

宁波工业用电量首超杭州:“机器换人”很划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0

  

制图:吴玉涵

  宁波一家企业“机器换人”后,300员工轻松完成上千人的工作量,前五个月电费支出同比增长47.7%,而利润额同比增长102.88%。

  用电量是经济运行的“晴雨表”,与铁路货运量和新增银行贷款一起组成著名的“李克强指数”。据宁波电力部门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1到5月份,宁波全社会用电量222.3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6.53%。值得关注的是,工业用电量今年来首次超过杭州居全省第一。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唐新贵分析,短期来看,宁波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机器换人”后利润比电费涨得快

  现在,宁波企业最热衷的事情就是“机器换人”。

  宁波福士泰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汽车配件的企业,属于典型的“宁波制造”。在企业车间,300台数控车像士兵一样整齐列队。“机械手”先把原料抓到上料架,再把一次成型的产品抓进塑料筐中。这里的员工则以1:10的超强“战斗力”,轻松看管着这些自动化设备。

  据宁波电力部门发布的数据,前五个月宁波汽车制造运输业用电增速为9.38%。宁波福士泰尔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用电增速更是惊人。我们先看一组电费变化的数据:今年1到5月,电费支出353万元,去年同期为239万元,增速为47.7%。

  比电费支出增速更快的是该公司的利润额。该公司技术部经理白永洁说,“我们今年前5个月的销售额为11906万元,比2013年同期增长了49%;利润总额达到1337万元,同比增长102.88%。”

  白永洁告诉记者,公司主要生产汽车空调管总成、发动机管路总成部件及其他汽车的机械零部件。这些产品生产工序复杂,若完成现有的生产任务,需要上千名员工。现在,由于推行“换人机器”计划,公司用300人完成了上千人的工作量,节省了巨额的人工成本。

  白永洁说,公司自主设计、开发的“换人机器”覆盖多个领域。他举了一个例子:本来一个工人负责2台机器,设备自动化改造后一个人能管10台机器。他还算了一笔账:四道工序的“机器换人”共完成344台相关设备的自动化升级,直接资金投入共计1314万元,节约人工170人左右,预计一年节约工资支出855万元,不到两年即可收回成本。

  目前,福士公司拥有的机械设备多达1000余台,但工人仅有300人。

  宁波工业用电量今年来首超杭州

  用电量之所以能成为经济风向标,是因为它们可以反映生产活动的活跃程度。

  近日,宁波电力部门发布了今年1到5月份用电量的相关数据(详见上图)。

  今年开年,宁波用电量数据遭遇“倒春寒”。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44亿千瓦时。2月为33.09亿千瓦时。到了3月份,增速开始回升,为49.90亿千瓦时。但到了4月份,又再次急转直下,全社会用电量为47.62亿千瓦时。好在,随着各项微刺激政策的加码,宁波5月份的用电量增长再次回暖,为47.70亿千瓦时。

  第二产业,尤其是工业,无疑是这一轮回暖的引领者。宁波电力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前5个月宁波工业用电量全省第一。这是今年来宁波工业用电首次超过杭州。据悉,杭州1到5月份工业用电量为160.46亿千瓦时。

  值得注意的是,重工业形势似乎要更好一些。受益于政策频出,今年1到5月份宁波化工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业增速较大。此外,通用设备制造业用电量增长13.03%,汽车制造运输业用电增速为9.38%、医药制造业用电增长了4.16%,增长速度也较快。

  短期看经济企稳态势明显

  宁波工程学院经管学院副院长、管理学博士唐新贵说,用电量回升,可以看出甬企在加大生产,订单在增多,的确释放了宁波经济短时回暖的信号。

  宁波的经济结构是工业为主,重工业占比大。一般来讲,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重工业增速的下滑早于轻工业,下滑幅度也更大。而在经济复苏的时候,重工业回升也要快一些。唐新贵说,这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一种制约,重工业的能耗大,如果轻工业用电也明显回升,那释放出来的经济信号将更为乐观。

  然而,他也不是一味的乐观。从长远来看,未来几年宁波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但是否能快速增长,还不太乐观。目前,宁波外贸出口形势不太乐观且政府财政形势不太好。他认为,宁波下半年尤其是三季度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核心在于支柱产业—房地产仍处下行周期。从用电数据看,宁波工业用电回升明显,从短期看是经济回升了,但持续力和源动力不足。从长远来说,宁波经济增长需要后劲十足的高新技术、新兴产业的增长。

  唐新贵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宁波把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的目标定在了8.5%,这在同类城市中并不高。如果政府层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企业努力实行创新驱动,还是能实现这个目标的。(通讯员单宋佳郑之超记者潘慧敏)

0
稿源: 现代金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