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宁波全速发动创新驱动引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0

  发明专利授权量1211件,同比增长22.1%;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37.8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1507.1亿元,同比增长18.3%……在创新驱动的竞技场上,漂亮完成“上半场”加速跑之后,宁波又马不停蹄地向新目标全力冲刺。下半年,我市科技工作将紧紧围绕“改革突破、创新驱动”,通过建设大平台、实施大专项、推动大协同、强化大服务、构筑大环境,集聚优化创新资源要素,最大限度地激发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巨大潜能———

  亮丽数据提振信心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宁波能否在这场变革中抢占先机,赢得创新竞技场上的主动权?关键要看能否打通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通道,把创新驱动的新引擎全速发动起来,深挖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的巨大潜力。

  今年以来,我市科技创新、科技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不仅实现了“开门红”,也实现了“半年红”。市科技局昨天发布的最新数据表明,宁波发明专利呈现量质并举、稳步提升的良好局面,1至6月,全市发明专利申请量4481件,同比增长8.9%;发明专利授权量1211件,同比增长22.1%,高于全国和全省水平。

  除了发明专利,另几组“捷报”同样令人振奋。1至6月,全市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2.8亿元,同比增长7.8%,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例达到37.86%。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新产品产值1507.1亿元,同比增长18.3%,新产品产值率23.8%,高于去年同期2.8个百分点。1至5月全市规上企业科技活动经费支出61.2亿元,同比增长9.3%。

  高新产业如火如荼

  平均每两天就有一款新产品问世,在浙江月立电器有限公司,以产品标准化模型为基础的新产品开发模式,实现了新产品快速、批量开发。前不久,宁波众鑫压铸模具有限公司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合作开发出一款新型涂料,能延长模具使用寿命20%以上,成为模具行业的新突破。

  今年以来,宁波科技创新工作高歌猛进。5月底,宁波墨西科技宣布已通过新技术将一度达到5000元/克的石墨烯价格降到了1元/克。业内人士指出,宁波墨西科技的探索打破了石墨烯产业化的瓶颈,具有样本意义。“这种针对市场需求进行的研发,将极大地激发整个产业的活力”。

  石墨烯产业是宁波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宁波不断发力,通过重大专项等一系列“大动作”,着力培养宁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新引擎。

  与此同时,宁波企业“机器换人”步伐加快,工业机器人产业成为了甬企的“新宠儿”。目前,宁波从事工业机器人产品研发、制造、销售的企业已超过10家。尽管每家企业的参与方式不尽相同,但大家都在抢抓工业机器人产业先机,以期在未来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如火如荼的“机器换人”工程也为宁波机器人产业发展带来利好。“缝合效率提高300%,节省一半的人工,突破了传统毛衫缝合只能通过繁琐的手工视觉对目的瓶颈。”日前,慈星股份董事长孙平范指着新品展示厅内成功研发的全球首套毛衫自动对目缝合系统表示,在纺织行业大规模“机器换人”巨大商机前,公司凭借该款产品获得了一个强劲的增长极。

  除了慈星,均胜、韵升、摩科也都“摩拳擦掌”,频频在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上“施展拳脚”。

  “下半场”全力冲刺

  “半年红”之后,我市科技工作开始了新一轮的全力冲刺。

  全社会研发投入总量目标锁定185亿元、授权发明专利力争达到2600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有望突破4500亿元……下半年,我市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通过建设大平台、实施大专项、推动大协同、强化大服务、构筑大环境,集聚优化创新资源要素,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科技工作目标任务。

  建设大平台。围绕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建设,特别是在石墨烯、碳纤维T800、金属合金材料、磁性材料等细分领域,加快新材料重大技术创新、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积极参与国家新材料重大专项建设,打造高端要素密集区。

  实施大专项。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体制优势,重点推进实施石墨烯产业化应用开发重大专项,推进新能源汽车应用示范。

  推动大协同。加强科技与经济的协同,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围绕创新链完善资金链,发挥好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科技信贷贴息等政策引导作用,积极推动项目、人才、资本对接,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向创新型初创企业,实现知识与资本、创业与创新有机融合,打造升级版“天使之城”;加强各类科技资源协同,强化科技合作开放,广泛吸纳国际国内智力、成果、人才等资源,整合高校院所、企业资金、技术、人才、设施设备等,促进科技资源与产业资源有效对接。

  强化大服务。深入推进科技服务专项行动,实施科技领航计划、智团创业计划,加强对创新型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扶持和培育,支持企业向研发设计、品牌运营和高端制造方向发展。

  构筑大环境。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和政府引导作用,进一步强化应用和产业化导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强对人才创新创业的服务和支持,调动科技人才创新积极性,优化科技创新创业环境。

  新常态新动力

  实施“双驱动四治理”、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对我们科技创新工作寄予了新任务、新要求。下半年,我们将围绕“改革突破、创新驱动”,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激发创新活力,以强化科技服务引导、支持企业创新,提升科技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支撑,全力推进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建设。重点抓好三项工作:

  以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大协同”,强化科技项目的产业化和应用导向,完善财政资金扶持强度与企业研发投入相挂钩的支持机制,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攻关和技术合作,培育发展“天使投资”,建设科技大市场和市级技术交易“大市场”。

  以重大专项培育经济新“增长极”,围绕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应用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石墨烯、超级电容等领域重大专项,加强科技攻关、技术集成、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示范,着力推进一批产业带动性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以“五进”专项行动强化对企业创新的引导和帮扶,坚持“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科技工作者”,组织科技政策宣讲辅导进企业、科技特派员进企业、科技成果和科技金融服务进企业、专利质量提升进企业、科技管理人员进企业,宣讲政策、摸清实情、建立纽带、解决难题,服务、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夯实企业创新转型基础。

  ———市科技局局长黄利琴

  记者 易 鹤 通讯员 陈梓军 张彩娜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
·第71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