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新闻动态

宁波市上半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近2400亿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1

  今年上半年,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精彩纷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2396.99亿元,同比增长4.59%;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412.8亿元,同比增长7.8%,增加值增幅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2.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7.86%,较去年提高7.26个百分点。面临市场环境多变、内外需求增长乏力的不利形势,宁波市高新技术产业仍能牢牢把握“稳中有升”总基调,呈现复苏向好发展态势。

  继续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发挥科技部门的职能优势,积极配合、推动宁波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在新材料领域重大技术创新、高水平科技创新平台引进、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等方面加强市县两级联动,积极促成清华大学等12所知名高校材料学院与宁波新材料科技城管委会签署共建协议。二是持续实施石墨烯重大科技专项,制订发布《宁波市石墨烯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从石墨烯原材料产业、石墨烯应用材料和元器件产业、终端产品及装备产品三个层面作出全面部署,努力将宁波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领先的石墨烯技术创新引领区、产业发展先导区和应用示范先行区。三是加快推进生命健康产业发展,落实《宁波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科学谋划生命健康领域重大专项,组织企业与科研院所、高校对接,强化产学研联合攻关,着力突破制约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性、共生性技术难题。四是全面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城市各项工作,主动设计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重大专项,多次组织用车单位与生产企业对接、协商,推动科技与产业合作、上游与下游合作,研发与应用合作。

  加快高新技术成果转化,推动人才成果资本有机结合。一是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意见》的要求,市政府设立1亿元的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规范化管理,启动建设集科技成果展示、技术评估、成果交易、科技金融、创业服务等五大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科技大市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二是加大科技招商力度,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162项,引进共建创新载体15家,实现技术市场交易额10.9亿元,其中网上交易市场实现技术交易额1.51亿元,举办科技成果拍卖会,7项科技成果全部竞拍成功,推动了科技成果的产业化。三是促进科技与金融相结合。壮大“天使投资”队伍,累计可投金额达29.12亿元;组织开展各类对接活动12项,与17家创新型初创企业签订了天使引导基金投资协议;研究制订科技信贷政策,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型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拓展科技型企业融资渠道。

  加强创新主体培育,不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一是实施“科技领航”计划,先后启动了“智团创业”计划、高新技术企业、市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和省创新型企业申报认定工作,拟通过100家企业实施“智团创业”计划,备案638家创新型初创企业,受理145家企业申报宁波市企业工程(技术)中心认定申报。二是积极争取国家科技项目,推荐科技创新基金项目78项、中小企业科技服务项目23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项目12项和阶段参股项目1项。三是启动实施宁波市工业科技特派员专项行动方案,通过选派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进驻企业,帮助企业攻克技术难题、推广科技成果、完善创新平台、培育人才队伍,寻找科技、人才、项目结合点,形成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

0
稿源: 宁波市科技局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