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县市区在行动

【鄞州】17家企业变身“节水先锋” 年节水120余万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1

  “我们投入133万元治水,现在每印染100米棉织品的取水量仅为0.4吨,前6个月全厂节约用水0.74万吨,节水率全市领先。”日前,鄞州新兴针织漂白染色厂负责人孙银军说。随着“五水共治”的深入推进,以“新兴针织”为代表的鄞州17家“耗水大户”变身“节水先锋”,年可节水120余万吨。

  这17家企业主要包括15家印染企业和2家造纸企业,“五水共治”开始后,鄞州区经信、环保等部门加大支持与监管力度:一方面鼓励和引导他们加大技改投入,采用先进工艺和设备节水;另一方面加大对违规排放的监查力度,倒逼企业节水、治污。

  中水回用是企业节水的主要方式。如长丰针织印染公司投入573万元实施中水回用后,年减少废水排放2.5万吨以上,废水利用率由35%提高到50%。这项中水回用举措,帮助15家印染企业的废水回用率全部达到省级标准。

  能耗成本上升,倒逼企业选择先进机器节水。牡牛纸业公司主动淘汰年产1万吨的生产线,改造年产3万吨的生产线,投入200万元更新设备、聘请高级技工,开始生产牛皮装饰纸。同等产量下,包括水耗在内的能源成本可节省30%左右,合格的牛皮装饰纸每吨售价达到3500元。

  许多企业还积极从内部管理挖潜入手,改造厂区管道,建造蓄水池,不仅把从生产车间出来的经过沉淀池处理的水放入蓄水池,还能有效收纳洁净雨水,用来浇花、冲洗厂区和应用到再生产中。这些水经循环利用后,企业到河网取水的量大大减少,而且排放的废水也少了。(续大治朱军备任斌斌)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