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县市区在行动

【镇海】“四换工程”助推镇海工业经济转型升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1

  今年以来,镇海区全面加快“工业强区”建设,引导企业积极开展“四换工程”,努力向科技要效益、以创新谋发展,实现企业减员增效、产业提质增效、工业转型增效,为该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据显示,1—6月,镇海区完成工业总产值1105.9亿元,绝对额居全市第二;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163.5亿元,同比增长2%;实现工业利税18.7亿元,同比增长47.0%,增速比一季度提高50.2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利润10亿元,同比增长66.4%。完成工业投资73.35亿元,同比增长39.3%。

  一是“腾笼换鸟”。上半年,该区共安排节能项目120个,目前已完成35个;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43家,对18家企业开展能源监察。关停高耗能、高污染、水源头企业及废金属拆解企业9家。对该区化工、印染等十大行业320余家企业进行调研,正分行业拟定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开展酸洗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即将出台《镇海区金属表面处理(紧固件)行业整治提升三年行动计划》。

  二是“机器换人”。今年起,该区加大对企业“机器换人”的政策扶持力度,全区力争每年实施“机器换人”项目100个以上,扶持资金不少于技改总奖励资金的40%。通过委托研发、技术服务等方式,培育“机器换人”龙头企业。上半年完成全区“机器换人”技改专项调查,38家企业申报2014年重点产业技术改造(机器换人专项)计划,最终入选企业30家。

  三是“空间换地”。截至6月底,该区共完成旧厂区改造6.52万平方米,投入资金9300万元,完成全年考核目标的90.5%。其中,庄市街道、骆驼街道分别完成1.62万平方米和2.25万平方米,均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宁波伟峰影像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借“空间换地”东风,不增加用地面积的前提下改造厂房,提高土地利用集约率,改造完成后预计增加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

  四是“电商换市”。阿里巴巴•镇海装备制造产业带4月底正式登陆阿里巴巴(中国)网站并投入运行,目前累计入驻企业103家,上线产品1600余个(只),已完成订单2万多笔,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6月,产业带周均流量达57942人次,连续数周居全国产业带流量排名前三。

0
稿源: 镇海区经信局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