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县市区在行动

【北仑】工业强区立起生态地标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1

  北仑大碶塔峙是著名的“压铸模之乡”,以前模具厂大多散落在乡村,常因污染问题与村民发生纠纷。自从模具产业基地落成后,北仑实行几近严苛的环保标准,倒逼企业转型。这使不少企业告别传统模具“脏乱黑”的形象,“杀”进世界级品牌供应链。

  模具之乡的变迁,折射出工业强区北仑发展理念的转变。5年来北仑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超120亿元,每年生态环保投资指数占GDP比重在3.5%以上,在治水、节能减排、环境整治等多方面领跑全省。“让生态建设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带动城市跨越发展,立起‘生态地标’。”北仑区主要领导表示,为守护“蓝天碧水绿地”,北仑加快从临港产业集聚区向生态区战略转型,实现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生活幸福“三生共赢”,力争到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级生态区。

  不欠环境新账,加快还清旧账。北仑调整产业定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积极培养新兴产业,推出以梅山保税港区、临港工业产业带、滨海新城等九大产业基地,形成纵有产业链延伸、横有产业集群规模、上有行业内部竞争、下有政府节能要求的推动效应,谋划整个区域工业的“绿色转型”。仅今年,该区计划投资约37亿元实施十大循环经济项目,主要涉及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废物废水回收利用、余能余压回收利用等五大类项目。

  对治水等群众呼声强烈的领域,北仑集中力量进行重点治理。力争到2016年底,污水收集率达到90%,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96%,再生水回用率达到30%。

  烟囱拔了、河水清了、家园美了,北仑当地市民切实感受到家门口的变化。在政府引导下,企业和市民主动“种绿”,生态建设氛围也日渐浓厚。(厉晓杭金旭孟陈张坤胡维维)

0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