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县市区在行动

【宁海】上半年工业经济呈低开企稳态势

全县规上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280.8亿元,同比增长7.3%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8月06日 09:21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上半年,全县规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5.5亿元、总产值280.8亿元、销售产值266.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5.6%、7.3%和6.2%,与年初增速相比均有提高,呈现低开企稳态势。但从累计产值增速和出口交货值来看,两者增速分别在6月和4月出现下滑,工业经济运行出现波动,运行趋好的基础有待进一步夯实。

  据了解,上半年工业综合50强企业实现产值123.9亿元,同比增长16.8%,高出全县规企产值增速平均水平9.5个百分点。其中,14家行业龙头企业实现产值77.6亿元,同比增长23.3%,高出全县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呈现龙头企业领先发展的良好趋势。六大特色行业规上企业完成工业产值169.8亿元,占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高达60.4%,同比增长12.1%,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95.7%,对全县工业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非常明显。其中,模具、文具、汽车零部件、灯具等4个行业的产值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高出全县平均水平6.6个百分点以上。

  上半年,全县完成工业投资23亿元,同比增长8%;其中技改投资21.7亿元,同比增长5.1%。通过加快先进自动化装备的引进和鼓励企业自主研发生产装备等方式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今年,我县将继续出台新一轮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推进“机器换人”工作,进一步提高技改补贴力度,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推进年”活动,落地重大工业项目。

  1—6月份,全县规上企业完成新产品产值86亿元,同比增长16%,高出全县规上产值平均水平8.7个百分点,对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的贡献率达61.8%,并拉动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4.5个百分点。其中新获授权专利919件,同比增长5.8%。企业创新能力的增强,有效提高了企业效益水平。1-5月,规上企业实现利税总额31.2亿元,同比增长10.7%。其中利润总额20.9亿元,同比增长11.4%。

  在当前形势下,融资、人才和土地等生产要素的缺乏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我县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加之受市场需求低迷、企业竞争加剧和劳动成本上涨等外部不利因素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等内部不利因素的共同影响,企业发展的步伐略显沉重。

  但在向着大步向“工业冲千亿”大目标稳步迈进的关键时期,我县将继续以“优化环境”、“创新驱动”、“企业培育”和“腾笼换鸟”为重点,进一步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企业发展动力,不断优化企业发展梯队,并切实抓好节能降耗工作,培育绿色企业,以不断夯实我县工业发展基础。(记者何莎莎通讯员王挺)

0
稿源: 宁海新闻网   编辑: 俞越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26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市场篇
·第725期 "五水共治"之市城管局
·第724期 越窑青瓷 海上丝绸之路
·第72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4期
·第722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专利篇
·第721期 大运河,我们未来的生活
·第72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3期
·第71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2期
·第718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镇海
·第717期 破解高考志愿填报风险
·第71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江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