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对话

宁波低碳城市试点2014年推进方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05日 19:23

 

  三、探索平台和机制创新

  1、强化能源活动智慧化管理

  (1)推进建立市场化运作的企业、建筑设备级能源活动在线监测服务平台。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

  (2)推动开展企业、建筑能效诊断评估,以市场化方式帮助企业、建筑合理用能,降低单位产品或单位面积能耗。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经信委、住建委

  (3)研究宁波城市低碳化智慧能源系统项目,申请全球环境基金(GEF)赠款。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

  (4)利用各类气象要素开展电力负荷预测研究,加强电力负荷调度能力。

  责任单位:市气象局、电业局

  2、加大绿色金融扶持力度

  (1)深化绿色金融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宁波低碳节能产业市场化金融创新项目,向国家申请列入利用亚洲开发银行贷款规划。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

  (2)发起建立宁波城市低碳发展基金,研究制定基金募集方案和运作方案。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金融办

  3、搭建低碳发展中介服务平台

  (1)开展全球环境基金(GEF)宁波城市低碳发展公共服务创新平台赠款项目研究,提出平台建设框架。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

  (2)加快合同能源管理产业发展,推进工业、建筑、交通等重点领域的节能和碳减排。

  责任单位:市经信委、住建委、交通委

  4、积极打造低碳示范园区

  (1)选取宁波国家高新区等园区开展低碳示范园区建设,打造一批低碳建筑、低碳社区和低碳企业,建设低碳研发中心。

  责任单位:高新区管委会

  (2)加快亚行技援第二阶段工作,在低碳示范园区内研究建立分布式能源供应系统,向上积极争取政策,探索能源管理体制与价格体制的创新突破。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财政局、高新区管委会

  5、提升低碳创新能力

  (1)促进低碳试点政策研究和碳交易市场跟踪研究。

  责任单位:市发改委

  (2)探索制定行业碳排放标准,开展行业低碳之星评选,包括酒店、银行、医院、政府大楼、商务楼等。

  责任单位:市旅游局、金融办、卫生局、机关事务管理局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市场导向。低碳工作具有系统性和渗透性,各地各部门要抓好重点工作,围绕市场导向作用的发挥,努力开创低碳试点工作新局面。

  (二)强化创新探索。积极转变工作思路,紧跟世界发展新潮流,广泛地开展国内外合作,不断谋划工作新抓手和新项目,尽快推出一批平台和项目落地生成,以便形成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三)强化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大力推进年度任务完成,推动部门内部落实具体工作责任,在部门间及时通报工作进程,协调试点各项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强化考核激励。各部门安排落实好年度工作,统筹协调推进,切实加强对低碳工作的指导督促和考核评估,适时召开半年度和年度督查会议,邀请主要部门汇报工作进度,全年进行一次综合对标考评,对进度良好的单位进行表彰。

  (五)强化宣传引导。各部门要加强低碳工作宣传,通过搭建舆论宣传平台,组织开展各类互动式体验活动,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低碳城市试点意见及进展情况,进一步发动全社会广泛参与,不断扩大影响力。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何巧巧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
·第69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6期
·第69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5期
·第68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4期
·第68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3期
·第68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2期
·第686期 "寻找科技金蛋"政策篇
·第68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1期
·第684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0期
·第68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9期
·第68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1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