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江东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4日 15: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江东篇

本期嘉宾:江东区委书记 胡军

  ============================================================================= 

  主持人:我们有位网友在网上提到的,我也确实感触非常深,他在论坛当中说,前些天经过三中的时候看到旁边的戚隘河河面上白鹭飘飞,画面非常美,在市中心也看到这样的景象,很不容易,从这方面能够反映出江东在内河整治方面的成效。

  我也想问一下胡书记,这方面能够体现整个江东的面貌在我们不知不觉地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得不想到整个“五水共治”的情况。不管拆也好,治水也好,这些做好了,家园才会真正地变好起来。“五水共治”现在不仅仅是省市在做的事,江东区还有其它区都是重中之重的事,所以我很想了解一下江东这方面的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胡军:首先谢谢您对我们前一阶段“五水共治”工作取得的成绩成效的肯定和赞誉,给我们鼓励。“五水共治”是省委省政府目前重点抓的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也是牵引着产业转型升级、民生改善、新型城市化推进等等各方面的一项综合性工作,就是组合拳里面的一击重拳。从贯彻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来讲,我们把它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

  另外一个,江东也是沿江而居的,河网相对来说比较密的城区。我们面积不大,但是沿着两条江,奉化江、甬江,内部有非常密的河网贯穿着城区。按理说有这么密的水、江环绕着,应该是很美的场景。

  但是很遗憾,我们的河不尽人意。我们的河有垃圾河,有臭河,也有黑河。内河水质的问题一直是江东百姓非常关注,也不是非常满意的一件事。“五水共治”号召发出以后,我们觉得非常切合江东生态城区建设、环境改善,包括改善人民群众生活的一件大事,我们觉得要紧紧抓住这个机会,做好这件事。

  江东“五水共治”前一阶段主要是从几个方面来抓,一个是“治三河”,“治三河”里面就是垃圾河、黑河和臭河,我们觉得这是面上最基本的一项工作,必须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好,所以我们提出今年要完成三河的整治任务。我们排列了江东53条三河,其中有15条垃圾河,按照我们的工作计划,在6月底以前消灭15条垃圾河,上半年完成。

  主持人:这个工作非常艰巨。

  胡军:但是我们现在整体推进还是比较顺利的,我相信我们能够按期地完成好垃圾河的清理任务。在今年全面完成另外还有黑河和臭河的整治任务,这里面包括河的清淤,包括河水的调解,包括里面其他的一些保障工作,这是今年完成的“三河”任务,这是我们一项基本的要求。治污,按照夏宝龙书记提出来的,治污是大拇指,如果治污问题没有解决好,其他河所谓的“五水共治”工作是很难得到老百姓的认同的。所以我们把这一项工作作为一项主要工作,特别是作为今年的一项主要工作来抓。第二个就是截污纳管,从源头上清源,保持好的水质。江东初步的排摸了一下,排入内河的有161个排污口,这些是污水排污口,我们决心今年这161个污水排污口都要堵住。

  主持人:我一定要打断您,161个排污口要全部堵住,因为这肯定是因为在用或者有运作过程才要把污排出来,如果突然堵上,在使用过程中肯定会受到影响。

  胡军:这里面分几种类型,一个要强制的是污染源的源头单位接入到污水管里面,不能直排内河,到污水厂去。另外解决不了的要停产、停业、搬迁、歇业。再一个就是采取一些技术措施,使污水变成清水,符合排放标准的条件的水才能运作,我讲的161个口子。这个事情如果不解决掉,河水即使一时清了,又会重新形成污染,所以这件事还是要做。

  截污纳管,你是污水就进入污水管去,你是常态水,符合标准的就可以进入到内河。刚刚我介绍了,有些解决不了的,坚决截掉,该关的关,要搬的就搬。这要下很大的决心。

  第三个,我们在提高防汛抗洪能力上下工夫,江东去年在“菲特”台风来袭期间,有遭受了水灾,有许多社区进水,老百姓受到了损失,影响了大家的生活,所以感触很深。这里主要是内河的水排江能力不强。

  主持人:我想打断一下,过去每年台风季节到来的时候,很多江东区的老百姓就说,我们江东区和其它的老三区不一样,你们那里的水都到我们这里来,所以我们的排污能力特别差,有没有这样的原因,或者说我们江东区的地理环境确实是导致了容易产生在台风天来的时候产生这样的一种积水、水很深等等的现象?有这个原因吗?

  胡军:有这个原因。当然防汛抗洪能力提高不是一时一地马上所有问题都能解决的,水和河都是系统的,江东好了,其它地方如果没有好的话,那也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的,但是我们目前能做的事情先做好。特别是今年,我们在主要几条河道的排江能力的提高上,类似于闸口的排洪能力通过一些设施的建设,提高强排能力。还有一些雨水管,去年“菲特”台风的时候,水位高差的关系,排不出去,所以一定要有外力的强制才能使它排出去。目前在实施的有三个管道,主要是类似于沿着江东南北路几个主要的排到奉化江、甬江的口子上,建设一些管网强排的设施。虽然不能全面地根本上解决问题,但是能够缓解积水的问题。加上市里整体的系统考虑的一些项目,我想通过努力,如果再遇到“菲特”台风这样的天灾的时候,我们受到的损失、遭受的影响不会那么大了。另外一个工作就是在前面一些基础工作的基础上,按照岸绿景美的要求,建设好内河两岸的绿化布景问题。刚才我说到垃圾河清理也好,污水清理也好,清理好以后,两边要进行绿化。比如说一些必要的公共配套设施要进行建设,使江东的内河真正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做这些工作的确很难,除了常规的推进工作以外,也开展一些专项性的整治工作,比如说涉及内河两侧的违法建筑的拆除,这也是一个任务。这跟我刚才所介绍的“三改一拆”是紧密相关的,我们“三改一拆”的工作推进过程中,其中就把涉及内河河道两岸的违法建筑作为重点拆违对象。前段时间我们开展了河道两岸二十米范围内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因为这些违法建筑往往也是污染源,生活污水、生活垃圾直接进入到河道里面去。有的是一些工厂的制作车间,把它清楚掉,这下了很多工夫。包括有些像刚刚说的仇毕村,石材切割做成各种建筑装修材料,这也是建筑行业里面所必须的,但是反过来说,污染非常严重。

  主持人:而且这个污染可能比较大。

  胡军:它的成份甚至有的是有毒素的,对水质肯定有一定的污染。除了水的污染以外,它的切割边角料又重又杂,是仇毕村这一带原来主要的垃圾成份。前段时间我们进行了集中的清理,无证无照的首先关,有证有照的要符合环保条件,不符合环保条件的话也得停业整顿,整顿了以后还不符合条件也得关。这一点我们像金华、濮阳它们学习,它们水晶行业很发达,但是污染很重,它们就是这样集中治理的办法。我们觉得我们比它们的难度总轻一点,所以我们就这样。

  在区内重要的一个污染就是汽车厂,现在有很多洗车厂有的是有照的,大部分是没有照的,洗车洗下来的污水有洗涤液,还有车油,污染情况也是非常严重的。所以我们在专项整治,排列了区内52家洗车厂,前段时间已经关掉了一批,有的在整改,我们有一个时间节点,今年上半年基本上要完成洗车厂的专项整治。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海曙
·第71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0期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