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江东篇:三改一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4日 15: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江东篇

本期嘉宾:江东区委书记 胡军

  ============================================================================= 

  主持人:在前段时间,我特别关注整个江东区的群众路线教育工作,说到这里的时候,我也看到很多网友提的问题,之前我特别地去了解了一下,在之前网民提到了江东区有一个叫仇毕村,据说这里有一万多平米的违法建筑,前段时间好像已经开始拆除工作了,有人说这个拆除工作在江东来说是前所未有的,而且江东区的“三改一拆”在整个全市来讲,做得也是最好的,可以差不多排到第一了。所以在这里我想问一下胡书记,您能不能就仇毕村的拆除违法建筑的情况跟我们谈一谈整个江东区的“三改一拆”的情况进行得怎么样?包括接下来还有哪些工作要做?

  胡军:“三改一拆”是去年以来省市部署的一项重点工作,在江东区开展这项工作也是直接关系产业转型升级,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一件大事,所以我们把它作为当前工作中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积极地推进。

  去年,在“三改一拆”的过程中组织专门的队伍实施一些关键性的措施,取得了比较好的成效。去年总体完成了全区的违法建筑拆除四十八万平方,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完成了300%,而且在全市,特别是城区里面拆违工作当中是走在前列的,也是获得了先进的荣誉。

  在拆的过程中,特别是对一些重点的违法建筑的拆除项目的关注,这里面包括涉及到城中村的改造,江东原来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城中村多,通过几年的改造之后都逐步改造到位了,剩下您提到的类似于仇毕村,这是我们剩下最后一个城中村改造的启动项目。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把整体的改造与拆违工作结合起来,仇毕村实事求是地讲违法建筑是问题比较突出的,所以我们在做好群众工作,强化相关保障的基础上,整体地推进了一万多平方的违法建筑的拆除工作,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应该说这个拆违的面积是相对比较大的,有一万多平米,再加上整个涉及的人员比较多,后期的后续工作是至关重要的,拆了之后肯定有一些切实存在困难的家庭还要想办法帮他们解决,接下来该怎么样做?估计这些工作会非常细碎繁琐。

  胡军:是的,这个数字体现蛮大的,拆了以后感觉也蛮欣慰的,但是这个过程也蛮艰辛的。这些违法建筑有的存在不是一年两年,有的甚至是十年以上的时间,对有些困难家庭来说也是生活、生存的基本空间。像您所说的,要拆除的话,还是要考虑到拆与疏的结合问题。

  我们在这个过程中,把改造结合在一起,拆了以后,下一步在城中村的改造过程中,能够合理地按照政策安排好他的居所问题。有些像市场经营的商铺,这些倒逼它进行转型升级,在一些政策的支持之下,他可以去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也保证了他的生活来源问题。所以整体上一万多平方的拆迁过程中保持了相对平稳、稳定的持续,效果很好。

  但是违法建筑拆除去年刚刚是第一年,按照市里的整体部署,任务还非常艰巨。今年我们按照省市的要求提出了“创建无违建区”的工作目标,这个要求其实比去年的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老百姓、社会关注度也更高。

  主持人:因为刚开始做的时候,大家都会形成一道方案怎么做,说不准过几天,稍微监督得不严格,违法乱搭乱建的现象又出现了,长期有效地做好这个工作还是非常艰巨的。

  胡军:是的,而且我们去年有48万平方的拆除,相对来说我实事求是地讲,比较容易的先拆了,矛盾比较小的,拆了能够数量体现比较明显的拆了,剩下来的说白一点就是硬骨头、钉子了,所以到后面的工作开展可能会进入深水区、关键期。

  所以我们提出要创建无违章建筑区,按照省市的要求提出这样的目标也是有勇气、决心的。

  主持人:真正去做肯定非常难的。

  胡军:为了做好这项工作,我们实行了挂图作战这么一个格局,两张图,一张是江东区域内违法建筑的分布图,这是我们查明情况,了解基本面上违法建筑状态的基础工作,在“三改一拆”办公室,有一张非常明晰的违法建筑的分布图,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指引。第二纸图就是违法建筑拆除的作战图,这个作战图里面把每一个阶段重点的拆违的项目内容都逐一地进行排列。

  主持人:其实两张图很明显,一张是体现全区所有违章建筑各个地方的标识,另外一个就是哪个违章建筑已经拆除就标出来了。

  胡军:对,这里面有项目,作战图里面有项目,有责任单位,有责任人,有要求完成工作的时间,所以说明明白白、清清楚楚,而且通过例会、督查的机制把这个图能够落地,贯彻下去。还有一张表,就是这些工作完成的整体推进表,就是推进进度表,这个进度表是要通报的,给下面的一些责任单位、责任人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把要做的工作在规定时间里是否完成,还有多长时间,对表对帐效果很好。

  主持人:要是定期通报的话,单位的压力还是蛮大的。

  胡军:我们的通报还是蛮严厉的,公开的,而且讲明跟年终的整体考核结合在一起,所以大家都有压力,但是没有办法,现在拆违工作的确是一件难事,如果没有压力,没有力度,这项工作蛮难推进的,尤其是我们提出要创“无违章建筑区”这样的目标要实现的话,尤其要花超出于一般的精力和力量才能实现。

  主持人:其实很多事情在我们普通老百姓的口中说起来的时候看似好像这块拆掉了,我们没想到背后相关的部门和相关人员作出的努力,真的很不容易。所以我们希望在网络那端的广大网友能够给予理解,不管是拆违还是其它的工作,我们真心地希望家园能够变得更加美丽、清洁、整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海曙
·第71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0期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