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江东篇: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4日 15:51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江东篇

本期嘉宾:江东区委书记 胡军

  ============================================================================= 

  主持人:之前我看到网友讨论说,在江东区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过程中,老百姓可以约谈胡书记这个话题,我觉得这个话题非常有意思,老百姓可以直接约您,怎么约您呢?约您谈谈他们的想法和对江东区的整个发展的一些看法吗?还是谈其它的?

  胡军:这次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根据活动整体的工作要求结合江东的实际推出了“群众约谈干部解难”的活动,主要是畅通群众与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之间联系的渠道,能够更多更广泛地听取、听到群众的要求,也使我们解决老百姓关注的问题更有针对性、时效性。

  这个活动的开展由群众主动来约谈我们的领导干部,或者是我们部门的负责人主动约群众。这改变了过去群众是被动的约,过去往往是领导要下去了或者部门有什么工作安排了,事先告诉群众做一些准备或者是指点的一些主题或者是内容项目来跟我们进行交流。感觉似乎也是约谈,但是是被动式的。这次是老百姓主动,他可以约谈的。一个,他可以约谈我们四套班子,主要还是党政班子的领导同志,包括我本人在内,包括区长。再一个就是约谈的内容可以是事关工作、生活中切身利益相关的内容,所以活动推出以来,深受基层同志的欢迎。当然这里面也有一些程序,因为提出的内容很多,我们还是以社区为基本的主体,向社区反映,社区把同类的、问题比较多的、反映的次数比较多的问题进行归类,然后向区活动办进行提交,活动办根据这些内容逐一地分类,再给提出的相关领导。

  主持人:那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们这样的做法也算是整个江东区服务群众的创新举措?除了这个,从整个服务群众的创新过程中还做了哪些其它工作?

  胡军:我们在活动开展中,除了这个以外,针对活动所需,我们就是走进群众。领导干部到社区,到企业走访群众的家庭听取意见,这也是我们这次活动中,特别是在前一阶段的活动开展中特别注重的一点,就是开门听取群众的意见。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自己感觉可能有几个特点还是比较明显的。第一个,是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求领导干部自觉地把自己摆进去,当好示范,做好表率。也是活动的要求,我们作出了六个坚持,六个表率的承诺。尤其是常委会的同志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示范作用,要求其他的同志也一样,在这次活动中,我们都要求领导干部有联系点,要履行一岗双责这样的义务。在全区上下形成了比较好的示范带动下开展活动的氛围。第二个特点是突出开门搞活动,我们坚持要走近群众,要敞开大门,让群众提意见,敞开大门我们走出去,听取群众的心声想法,加强与群众的交流。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也主动成立了一些类似于像民情观察团、媒体记者团组成的媒体观察团这样的一些组织,由他们对我们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监督。

  有些部门也有一些创新,比如说在我们的教育局,主动邀请一些群众在教育局对活动开展的情况进行观察,进行监督,包括最近大家比较关注的类似于学校招生问题,这些观察团的成员就是全过程地对学校观察是不是进行了零择校,是不是体现公平进行监督,把活动很好地结合起来。第三个,突出了问题导向,这次活动的开展自始自终都要求听取群众意见,走进群众为基本要求,到现在为止,我们先后在不同层面召开了250多个座谈会,收集到七千多条意见。其中区委常委会收集到的意见有280多条,为我们活动下一步的查找问题、整改问题有了很好的目标。再一个特点,突出外力推动。这次活动的开展按照上级的活动指导要求,在不同层面都成立了督导组,区里成立了七个督导组,分片、分行业地对一些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监督,在这个过程中严肃地查处在作风问题、四风问题方面存在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开展整风肃纪的活动,已经对违反相关规定的,包括会风、上班纪律、工作效率等等方面五家单位进行了通报,对六名干部进行了查处,起到了非常好的震慑作用,也促进了活动的开展。

  再一个,我们这次活动当中还有一个特点,在上一阶段学习过程中,以正面做引导,突出正面引导。除了按照中央要求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基础上,也挖掘身边的典型,组织了区里原来的农经局的局长吴明山、区教育局老局长周国胜,还有划船社区的模范书记俞复玲,区图书馆馆长鲍未平,这些都是在我们身边的普通干部,但是在普通的岗位上都有一些不普通的感人事迹。所以我们把它叫做以身边的典型教育激励我们身边的人,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我们活动当中,刚才所谈的几个方面的特点,也许就是我们活动当中开展的几个方面的一些工作。

  主持人:刚才您谈这些的时候,我特别注意到一个开门搞活动的活动,在过去很少有这样的做法,真正地把大门打开,老百姓可以进来,干部群众也可以走出去,让大家更敞开心扉地跟干部交流。我觉得这个做得非常好。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海曙
·第71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40期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