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海曙篇:双驱动四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3日 14: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海曙篇

本期嘉宾:海曙区委书记 彭朱刚

  ============================================================================= 

  主持人:还有一位网友提到,海曙区的几个历史街道的改造让宁波的文化消费明显有了一个档次上的提升,但是像月湖盛园、鼓楼、南塘老街,包括城隍庙都存在一定雷同的现象。从历史街区的布局方面,尤其是正在进行的城隍庙的项目,海曙区有没有考虑过把它的特色显现出来?是不是当时在我们建设这些历史街区的时候有意地让它形成一种雷同呢?

  彭朱刚:历史街区是海曙区的一大宝贵财富,海曙区建成已经有将近一千两百年历史,就是宁波府建成有一千两百年的历史,市里确定下来的宁波城区的八个历史街区,其中七个就是在海曙区,所以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宝贵的一笔资源。像鼓楼、城隍庙、天一阁,那是有一个的,特别像天一阁,全世界只有一个,这些都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是不可多得的,所以我们有责任把它传承好。这是我们的责任。

  像刚才您讲到的雷同问题,我觉得没有完全雷同的,每个地方发展起来的原来前身都是不一样的,原来的功能也都是不一样的,有的群众可能看到都是一些古建筑,但是实际上都是不一样的,像鼓楼是我们原来宁波的慈城,城隍庙有城隍庙的功能,南塘老街有南塘老街的功能,不太一样的,可能看起来都是古建筑,但是实际上它的功能还是有点不一样的。

  像刚才您讲到的城隍庙,是我们宁波发展的文化地标,也承载着我们宁波人的记忆,宁波的城隍庙地位是很高的,曾经有人说它跟南京的夫子庙、上海的城隍庙是属于全国三大著名的文化庙宇。城隍庙从八十年代初期开始,里面主要是靠小吃吸引市民,小吃城不是说不好,但是有一点肯定很多市民意见很大,卫生搞得很差,因为在老庙里面都是一个一个摊位,以前我也经常去,发现这个问题,很多居民都给我提意见。

  所以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提升城隍庙整个的业态水平,恢复相应的文化功能,这样的话使整个城隍庙能够在宁波市民的心目中有一个更加完整的宝贵记忆,不仅仅是知道城隍庙就是一个小吃城,其它什么都没有。小吃城以后可以继续弄好,但是除了小吃城,我们也要把其它的搞好。特别是它的文化功能,我们一定要把它恢复好。

  去年我们已经把原来的小吃城停掉了,下一步规划里也会有小吃,但是老庙里面就没有小吃了。老庙里面要恢复文化功能,目前也正在做方案。

  主持人:所以您刚才说到这块的时候,很多的老百姓是特别关注的,比如刚才这个网民提到的整个海曙区的古街道建筑有雷同等等,我个人觉得雷同可能会更好一点,能够形成整个海曙的特色,比如说从范宅开始慢慢通过月湖到盛园再到小沙泥街、大沙泥街这一带,基本上都能够形成。网民可能觉得雷同,但是真的有很大的不同,就像你说的,它的功能是不同的。所以我们在这里看到的就是整个城区的建设,很多的网民在提到问题的时候,您刚说的跟南京的夫子庙比,我也去过,但我还是宁波的城隍庙更好一些。这里还有一个问题,网民提到在去年菲特台风,有人说去年菲特台风新芝路一带遭受水灾比较严重,据说政府要准备进行一些行动,把这个地方进行治理,现在有没有开始行动?怎么在治理?

  彭朱刚:我们已经开始行动了,新芝片区绝大部分都是一些老小区,八九十年代建的小区,老小区的基础设施损坏比较严重,所以每次汛期的时候都会出现一些积水问题,去年台风带来的雨水特别多特别大,所以积水现象特别严重。

  今年把整个新芝片区已经列入了改造范围,具体做法一个是对堵塞的管道和内污井进行疏通、清淤。到目前为止我们完成了新芝路、新高路、高塘路等十条主干道,累计有二十公里的疏通清淤工作。这个已经完成了。另外到六月底以前我们将完成高塘一村到四村11个老小区的管道疏通清淤工作,这是一方面,清淤。第二个方面是对破损管道进行维修。第三个是对容易积水的地点增加一些排水口,比如说我们在新高路西河街那些地方增加了强排的泵站。

  有一点我想特别强调一下,现在市水利局正在实施一个保丰闸的泵站工程,这是一个强排的泵站工程,它的强排能力是非常非常强的,每秒钟可以达到10个立方,这个泵站在汛期来以前主体工程就可以投入使用,据我了解七月底之前就可以完工了,是主体工程。

  主持人:在我们台风要来的季节,基本上可以正常运作了。

  彭朱刚:整个工程还不能,但是主体工程,可以强排的主体工程在七月底就可以完成了,这个保丰闸的工程完工对我们整个片区的强排能力的提升是起到关键性作用的。我相信今年如果有大水来。

  主持人:但愿不要有。

  彭朱刚:大水每年都有,只不过是每年多少一点区别,每年都有雨,我相信今年可能会比去年那一带会好很多。我们整个市里、区里两级都要搞几个强排的泵站,像我刚才讲到的永丰桥旁边的保丰闸是一个,段塘也有一个地方,段塘这个地方还没有开工,我们也打算今年能够开工,这也是市里在实施的。如果段塘弄好以后,南片区将来如果有水来的话,强排的能力是大大地提高了。最北片区,五江口(音译)那边也打算搞一个强排的泵站。将来如果海曙三个强排的泵站都弄好了,加上原来的一些设施的话,海曙城区的整个强排能力是非常强的。

  主持人:所以说我们住在这片的老百姓、居民应该可以放心或者说我们可以期待今年当遇到类似菲特台风这种情况的话,最起码不会再像去年出现的状况。节目马上就要结束了,最后一个问题跟您交流一下,不是问题的问题,您姓彭,我们经常称您彭书记,这次您做社区书记之后,可能很多人叫您老彭,从谐音上讲是朋友的朋,作为老朋友的话,我跟您这样的交流,我可以跟您提很多的问题,很多的市民朋友也希望跟您提很多的问题,今后很多叫您老彭的海曙区居民们是不是也能够直接把问题递交给您或者直接跟您提一些问题?

  彭朱刚:没有问题,而且我非常高兴能够这样做,大家叫我老彭,我非常开心。

  主持人:下次我们就不称您彭书记了。

  彭朱刚:就叫我老彭,我年纪也比你大很多的,我也非常愿意跟更多的居民、群众成为朋友。

  主持人:好的,刚才彭书记已经说了,今后希望能够跟广大的网民朋友真正地做朋友,如果您有问题的话,可以直接提,包括今天节目页面的下方,您也可以把您的问题留下来,我们回头可以告诉老彭,时间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