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海曙篇:其他重点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3日 14: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海曙篇

本期嘉宾:海曙区委书记 彭朱刚

  ============================================================================= 

  主持人:说到这里,我们在之前也在网上看到有一些网民给您留言,也提到我们海曙区建设方面的情况。比如说有位网友问到,最近关于学区划分“一表生”爆棚的事情,老百姓非常关注。海曙区可以说拥有城区最集中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怎么样解决或者怎么样均衡教育资源这个问题,您怎么看待?

  彭朱刚:我们中国人都讲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有一个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作为海曙中心城区来讲,我们拥有的优质教育,主要是基础教育资源,确实是非常丰富的。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这几年我们也下了一些功夫,成效也是非常明显的。去年我们已经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的验收,这项工作我们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已经通过验收了。

  客观来讲,学校与学校之间还是存在一些差异的,包括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现在我们已经实行零择校,今年已经第三年了。目前要读这所学校的话必须人户一致,家长如果觉得这所学校比较好,房子也恰恰在这个学校里面,那就很省心,不用动任何脑筋,不像以前有择校现象,现在是百分之百做到零择校。

  主持人:这个指的是初中以内。

  彭朱刚:小学,因为我们的初中是不需要择校的,小学升初中是对口的,不需要择校的,主要是讲小学。零择校以后,如果有房子的,人户一致,就不用动任何脑筋,就近上学。如果没有房子,房子所在地的学校不够好,那么可能有的时候就需要动脑筋,在好的学校附近买一套房子,包括我们海曙区的本地的,更多的可能是海曙区以外的其它一些地方的人也会到这个地方来买房子。

  主持人:我们海曙区的小学在大家公认的比较好的一些小学里,地段还是相对有点集中的。

  彭朱刚: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个学生不因为学校的远近,不因为家庭地位的高低,不因为家里的钱多钱少,都能够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这是我们的工作目标。这样就能够满足每个家庭让孩子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这也是我非常关注的一件工作,去年我把自己的调研课题确定为均衡教育和素质教育,我是每年确定一个调研课题的,去年这是我的调研课题。

  为了把这个课题做好,去年走访了十几所的学校,开了很多的座谈会。在我的调研基础上,区委又出台了一个规范性的文件,就是关于均衡教育和素质教育的。我这边可以讲讲我们现在目前到底怎么样做的。第一个,把学校的布局均衡化,根据城市发展的情况,会通过撤并、兴建、改建一批学校,通过名校带弱校,名校带新校,深化一校多区的模式,这样就可以推进整个优质资源的快速扩张。

  第二点,我们进行了教师配置的均衡化,刚才讲的是硬件,第二点就是软件的。整个教师流动,这可能是最有说服力的。很多家长都觉得这个学校好,为什么好?校长好、老师好,现在我们在推行校级领导、骨干教师的流动。这个流动不是说装装样子的,不是一个好的学校一个好老师到另外一个相对薄弱的学校去,我们是有计划的,而且我们的流动力度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您能不能具体地说一下,比如您说的流动,打比方说是从广济中心小学做校长的,还有一个是镇明中心小学的,如果两个学校之间的流动是校长在这个学校呆一年或者两年或者多长时间之后再到另外一个学校轮流,再加上老师也是这样轮流过来,还是其他的方法?

  彭朱刚:以前我们校长有流动的机制,比如说广济的校长到另外一个学校去做校长是有的,是正式流动过去的,老师原来的流动比较少,原来是柔性的流动,叫支教。好的学校的老师到相对薄弱的学校去,工作几年,然后又回到老地方来。现在我们的流动是真正的流动,不回来了,就到那个地方去了。

  主持人:校长也是不回来了?

  彭朱刚:校长以前就是不回来的,我们讲的就是调过去了,老师也是这样子,调过去了。

  主持人:原来老师只是到这个学校来教一段时间,到最后还回到原来的学校里,但现在去就是去了,不会再回来了,或者我到了这个学校以后最多是再到另外一个学校。

  彭朱刚:对,以后再到另外的学校去,整个海曙区我们是一盘棋统筹考虑的,而且下一步的力度会越来越大,这样就可以打消家长的顾虑,不是所有好的老师集中在几所学校里面,全区范围内就打通了。

  主持人:这样的话家长真的不会说,那个学校的老师特别好,我要到那个学校去,大家在口口相传的时候,往往会产生集中报名、集中入学的情况,可能这个学校都说比较好,就要报这个学校,这样一来慢慢人的这种观念就会淡化掉。

  彭朱刚:对。我们现在讲的零择校还是强制性的零择校,你有房子就可以读这个学校,如果学校与学校之间还是有差异的话,不是真正意义上的零择校,我认为真正意义上的零择校,就是在家长心里认为我们海曙区的每一所学校都是差不多的好小学的话,那么就不会择校了,每年不用去伤脑筋了。因为区域里面没有房子,上不了好学校,就觉得很伤脑筋,很不开心。

  主持人:我觉得你说的这种办法原来我没有听说过,从过去的择校到现在,这种做法从被动择校和主动放弃择校的观念改变,如果在长效机制的运作下,我估计慢慢就会没有了,这个办法真的很好。

  彭朱刚:所以刚刚讲,一个是硬件,一个是软件,这两个做到的话,那以后真的是可以实行真正意义上的零择校。

  另外一个关于素质教育,现在也在抓。我们也希望每个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因为整个社会现在对素质教育提都在提,做也在做,可能有一定的难度,但是我们还是要实实在在地做下去。我们有一点现在可以做到,严禁在职教师搞有偿家教,在职的老师不能搞有偿家教,我们有明确的纪律规定,如果被我们发现,发现一起就查处一起,所以今天跟你聊也是很好的机会,什么时候你们发现我们海曙区在职的教师做有偿家教,你可以及时向我们举报。

  主持人:有举报电话吗?

  彭朱刚:教育局有电话,随便什么,81890也可以打,我们任何电话都可以举报。这样的话,老师就可以全心全意地把心思用于教学课堂上。我们现在海曙做的均衡教育有一句话,不是简单地削峰填谷,我们是填谷增峰,不是把好学校拉下来,差学校拉上去,最后大家都处于中游的水平,不是这样子的,好学校还是非常好的学校,相对薄弱的学校拉上来,大家共同在一个高水平上不断提升,这是我们工作的具体做法。海曙区有资源、有条件这样做。因为就现状来讲,绝大部分的学校都是好学校,薄弱学校占的比例比较低。

  主持人:尤其是在海曙区。

  彭朱刚:因为是在中心城区,所以这方面是我们的有利条件。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