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海曙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3日 14:48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海曙篇

本期嘉宾:海曙区委书记 彭朱刚

  ============================================================================= 

  主持人:刚才说到的这些,其实您还谈到了一个问题,也是我们现在当下非常关注的,五水共治。您也谈到,您结对的团队在做的一些工作,我觉得这跟五水共治的工作是相连的。其实海曙区本来就是一个老城区、中心城区,治污、节水、排涝等等都是非常难,非常艰巨的一个任务。因为我也是在海曙,我觉得我们还是做得不错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海曙的经验拿来跟其它一些地区的人共享?

  彭朱刚:好的。我们经验谈不上,但是这方面我们确实下了一番工夫。从治水的角度来讲,海曙主要是抓三方面,一个是治污水,第二个是排涝水,第三个是抓节水,因为供水海曙范围内没有这个任务。我们海曙区所有的河道梳理了一遍,目前总共有63条河道,其中属于真正城区的有49条。在这方面治理的步伐,海曙区还是比较早的,前几年一直在治理,因为内河的管理有体制下放的问题,体制下放以前是市里在治理,下放了以后责任就完全在区里了,几年前已经下放下来了,所以我们一直在治理我们的内河。

  目前整体上来讲,海曙区的内河水质还过得去,但是也不是特别好。特别特别差的河流是比较少的,像那种黑臭河我们只有个别的,垃圾河也有一些,有些河道旁边的违章搭建现象也有,但不是非常严重。到目前为止,我们的个别黑臭河的治理已经接近尾声了,像原来在媒体上也报道过的有一条河叫包家河。包家河因为是一条断头河,所以那个地方的河水质量非常差,是发臭的。后来通过工程实施以后,把这条断头河打通了,前两天我刚刚去看过了,这条河的河水现在已经流起来了。尽管水质不是特别干净,但是已经不发臭了。

  主持人:现在是活水,原来是死水。

  彭朱刚:一流起来以后,水质就大有改观,所以目前河水已经不发臭了。海曙区现在要发现一条发臭的臭河是比较难的,如果你们能找到及时地告诉我们。对于垃圾河,我们前段时间也进行了清理,总共清理出500余吨的垃圾。可以这么说,到目前为止,海曙区河道两岸的垃圾已经动态清零了。

  所谓的动态清零就是说,如果发现有垃圾,群众随时可以举报,随时进行清理。原来在开展五水共治这项工作以前,我们有些河道两边是有一些垃圾的,在最快的时间内把它们都清理掉了,前面已经讲到,我们已经清理了大概有500余吨的垃圾。所以我们现在可以讲,海曙区已经基本清除了垃圾河,而且是动态清零,如果你们有什么信息的话,可以随时跟我们联络。

  除了清理垃圾,把断头河打通以外,还疏通了很多的内河管网,对于一些排污口也进行了相关的处理。到目前为止发现有六处排污口,现在已经采取了措施,实行了截污的处理,使这些排污口干净了。

  在防涝、排涝方面,我们海曙区的任务是比较重的,去年菲特台风期间很多地方都受灾了,而且受灾的时间也比较长。目前我们也做了一些工作,比如说刚刚开工的朝阳新村的低洼地段改造工作,能够在汛期来之前把它完成好。三市路的施工现在也已经开始了,下一步对长春路、鄞奉路也要做一些管网的提升升级工程。

  另外对于一些比较容易积水的低洼地段也将实施相关的工程。目前我们已经完成的是像永丰路、长春路、西湾路等三十四条的道路管道疏通工作,累计起来已经完成了165公里。节水方面,我觉得主要是要创建一个节水居民小区,多做一些宣传工作,让居民能够有节水的意识。

  我觉得五水共治是一场持久战,不是一年之内把所有的问题都能够解决,需要恒心,也需要一步一步地扎扎实实地做下去。首先还是要抓长效,目前海曙区已经全面推行了河长制,区级领导、相关的部门都一一对应负责一条或者几条河流,把责任都已经落实下去了,平常也进行网格化的巡逻,看看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解决,对水质也要求一个月检测一次,这样能够让我们及时地了解海曙区63条河流的水质变化情况,也为做一些具体工作提供比较重要的参考依据。

  第二个要抓项目建设,从今年开始到2016年,三年里面我们的计划是把五条内河能够全部打通,36条的水质全面提升,21条河道进行全面的清淤,6个低洼地段进行改造,14个接入管网进行升级改造,还要完成4个老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与此同时要配合市里建好翻水站,这个工程对于我们海曙区的排涝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这方面的工作计划都已经制定好了,都已经在一一的实施中,急的先做,不急的相应地慢一点。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五水共治的话题,从老的中心城区来看,像去年台风来的时候出现一些低洼地段,从去年发现了一些问题,着重在这些问题中追根溯源,把这些问题得以解决。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1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象山
·第71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9期
·第710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8期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