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象山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20日 14:5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象山篇

本期嘉宾:象山县委书记 李关定

  ============================================================================= 

  主持人:说到五水共治,在节目之前您也谈到过,还有很多人说到,象山实际上不是五水共治,是七水共治。而且象山的很多的治水,一些股份制企业,他们也投入了一部分资金,参加到五水共治中来。所以它跟很多地方是有很大不同的,所以今天节目一开始,我很想请您,是不是能够把这方面的情况简单介绍一下?

  李关定:好的。因为大家知道,象山是个半岛,三面环海。象山又是一个缺水的地方。所以一方面象山被水所环绕,但是另外一方面是一个资源性缺水的地方。所以象山人对于供水,对于抗洪排涝,对于水环境,这方面的体会可以说是特别的深刻。

  主持人:有人说象山人吃水吃苦了。

  李关定:对,象山人怕台风、盼台风,因为台风不来就要缺水,台风来了之后就要造成灾害。所以我们长期以来,可以说是受台风之苦,受潮水之苦。90年代后期开始,我们已经开始搞海上长城,就是标准海塘的建设。

  主持人:我们把海塘建设叫海上长城。

  李关定:1997年大台风以后,象山发动全县各界,建了160公里的标准海塘,构成了海上长城,保障了50万人民的生产安全。本世纪初的时候,特别是2002、2003年又受干旱之苦,连续几次大干旱,老百姓的饮水、工业用水、农业用水严重不足,所以那时候又下决心搞供水工程,修大小水库。农村就有一千多座小水塘,县里主要是建造了上张水库、平潭水库、白溪引水等。这样使原来象山一天供水的能力大概5万吨,现在已经提高到30万吨。目前这样的话,已经基本上解决了象山的缺水问题。

  主持人:我们整个象山应该说,从多年以来,象山人都深知我们的供水是多么不易。从一开始到现在,我们真正供水,已经达到我们基本用水,而且是不会再为饮水发愁的这样一个情况,大概是哪几年的事?

  李关定:也就是这几年,大概是2010年之后基本上解决了供水的问题。可以这样说,象山解决海上,抗拒台风自然灾害,建标准海塘,大概也是本世纪初,1997年大台风以后花了三年时间修了一百多公里的标准海塘。基本上就是台风来了,大家压力减轻了。因为构建了海上生命线,保证了我们几十万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所以包括2012年最大的14号海葵台风在象山正面登陆,象山能做到不死人不伤人,这就得益于这几年抗洪设施的建设。

  主持人:整个海塘建设是非常关键的。

  李关定:对。进入新世纪以后,我们的重点主要就是解决供水的事情,供水的问题。那么通过十年的努力,基本上解决了象山半岛的生产生活用水的问题。

  主持人:我曾经听您说过,在近五年,整个象山县花在治水这方面,大概有20来个亿?

  李关定:至少20个亿,对。光是造水库就花去了十多个亿,大小水库,比如白溪引水,我们就花了五个亿,上张水库又花了五个亿,这就是硬板板的花了十个亿。区域联网供水,又花了七八个亿。另外我们对一千两百多座小水塘,都进行了加固整治,也花了五个亿。对大大小小的河道也进行了疏理,也有好几个亿。

  

  主持人:整个的治水过程当中,刚才您谈到了,我们因为象山这个特殊的地理环境,整个的治水跟其它县(市)区都有很大的不同。

  从2010年以后,刚才您提到,我们用水的情况已经基本上达到要求了,那在这里头,可能我们在五水共治当中,不仅仅是这些,除了我们要提供正常的饮用水之外,还要治水。我们可能会想到,我们的生活饮用水,还有畜禽养殖污染的处理,但是一个最大的一块,可能我们大家就会想到,象山是一个印染、针织行业比较集中的县,这一块可能也是非常大的一个工作内容。

  李关定:对,所以象山的治水过程,首先是从保安全、防洪排涝开始的,第二个转到保供水,解决水的供给问题。第三个才转到水环境的治理,水害治了,水能够保证了,那么又带来了水环境的问题。特别是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畜禽污染带来的水质问题。所以象山的治水过程规律性是很强的。今年省委提出五水共治以后,可以说对我们象山的经济发展来说也好,对象山的老百姓来说也好,可以说其中的体会更加的深刻。

  目前我们觉得,因为象山已经解决了前面的几个环节,目前确实已经转到水环境、水的质量治理问题上。从我们现在提出“五水共治”,提出治污为先,污水是摆在最重要的位置。那么象山的污水,我们经过半年多来的调研也好,治理也好,五水共治整个工程实施也好,我们觉得象山的水环境治理,最重要的是处理好三大问题。一个是生活污水,第二个就是养殖污染,因为象山是个养殖比较发达的区域。

  主持人:您指的是海水养殖?

  李关定:不是,主要是农业面源的,农业养殖。海水是另外一回事,主要是指农业的养殖。第三个就是指工业的污染,我们主要是三大污染的重点,所以我们也是提出,针对这三大提出了“5518”治水计划。就是我们大概有五百多个村加社区,集中治理好五百多个村加社区的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跟污水治理。那么治理里面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就是对分散的相对边远的村庄,一个村一个村进行生态处理。还有对靠近中心镇,有集中污水处理厂的,那就是把村里的每户老百姓的污水截污纳管,这就通过五百个村和社区的治理,来治理好生活污水问题。

  第二个就是治理好养殖污染的事情。我们有十多万的猪,还有两百万只的鸭、鹅,有近1000个养殖场,那么就是在这些养殖场集中治理、集中整治,有的甚至要关闭,那又解决了一个污染源的问题。

  第三个就是针对工业带来的污染,象山因为整个工业比较有特色,门类不多,但是有几个行业对水环境还是有一定污染的。比如像针织业,水产品加工。我们象山任务最多的就是漂染的污染,因为针织的前道是漂染和印染,这个对水污染的冲击力最大。尤其是爵溪街道,之前是爵溪镇,它在90年代初的时候,是浙江省第一个乡镇产值过亿的乡镇,又是第一个外贸出口过亿的乡镇。现在针织业有七八十个亿,光出口就超过六十亿,有一千多家针织企业。那么它的上游又有几十家的印染跟漂染的企业,它对水污染应该是非常严重的。所以前几年,因为针对水污染的问题,我们有一些主要的漂染的六家龙头企业发起,自己股份制形式,搞了爵溪的污水处理厂。这个在全国、全省还是首例。目前这个污水处理厂,他们六家企业是占股77%,街道下属的工业公司占23%,搞了股份制的污水处理厂,投了一亿多,整个一天的处理能力达到5万吨。目前整个污水处理厂已经投入运行两三年了,运行非常好。

  主持人:我特别感兴趣您刚才说的,有六家企业,他们占到了77%的股份,加入到这个污水处理厂。

  李关定:处理厂的建设。

  主持人:我在想,因为做任何一件事情,当我们,尤其是我们的企业,他不知道这个前景会怎么样的时候,我们肯定会有相关的部门跟他介绍,我们这个污水处理厂可能会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的企业,对我们未来的发展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他们才敢于把这个钱投到这里面。我很感兴趣的是,当时他们是怎么能够愿意加入到污水处理的事情上来?

  李关定:因为漂染企业的污染是相当严重的,爵溪针织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对水环境带来了一定的影响。所以当时的企业已经通过环境的倒逼,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并且通过股份制合作的形式,由政府的强制行为转为企业的市场行为,所以这样使他们下了决心,搞了这个合资的污水处理厂。那么排放企业,按照排放量、治理量来缴费,这样还确保了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运行三年来,运行非常正常,还有一定的红利,是这样的。所以这次省委提出五水共治以后,企业积极性更高了,这次就搞第三期,他们又一次性到位了两千万股本金,现在三期的投入,主要是对污水处理的工艺进一步提升。

  主持人:这样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

  李关定:对,不光是企业得到了经济效益,产业进行了转型升级、节能减排,河道和整个生态环境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目前我们正在紧锣密鼓的实施第三期。

  主持人:估计要到什么时候?

  李关定:这个应该到年底就可以成功。我们第一条深海排放管道已经建成了。

  主持人:我记得曾经到象山的时候,有位象山的朋友就跟我讲,涨潮的时候海水会过来的,倒灌进来像河一样。

  李关定:对,倒灌。

  主持人:他说小的时候,在这个河里面,拿桶就可以把鱼打上来,现在没有了。所以他说,那时候没有提到“五水共治”这个话题,他说现在我们象山这个治水的情况,不做不可以了,一定得做了。虽然说我们现在用水没问题了,但是治水一定要做。

  之前我在网上也查了一下,很多的网民对整个象山的水还是比较担心的,尽管我们饮用水可能不是什么问题了,但是有人说,就像我们刚才谈到的,担心象山有那么多,尤其爵溪这里,有那么多针织印染企业,还有不太多的电镀厂等等,这些可能都对我们的生活用水带来一定的污染。所以大家担心还是比较多的,您刚才谈了这么多,我觉得我们可以放心,象山的用水,我想可能不仅仅是我们过去所看到的那样,今后治水更是我们所关注的非常重点的一块内容。

  所以水好了,有人说整个环境就会变好了。我想,可能整个象山不仅仅吃海鲜,今后饮用水也不一定会发愁了。

  李关定:对,水是一个城市的灵气,如果水环境污染以后,到处是污水横流、垃圾成堆,整个城市的环境受到影响,那整个老百姓的生活环境,生活质量也受到严重的影响。

  所以我们这次“五水共治”,表面现象是在水上,问题的根子在陆上,它的本质是在这个产业转型上。所以通过五水共治跟产业转型结合起来,加上我们社会的认同感,我想通过“五水共治”,能够使我们爵溪也好,包括石浦也好,河道的水质量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目前我们比较头疼的,讲实话,我们爵溪有几条河,是因为漂染企业甚至形成黑水河,因为漂染的东西,染料一沉积之后,河泥都会发黑。这个水达标排放以后,看上去还是黑水。所以现在我们借这次五水共治,请国家环保部的专家,包括德国的美国的专家,来集中治理这个黑水河的问题。

  主持人:这个黑水河刚才您说到了,其实它是达标排放的,看起来还是黑水。

  李关定:你说一滴墨滴到一缸水里面,这缸水就黑了。目前,水质是可以达标,但是它的色度还达不到。所以现在我们请国内外的专家全力在研究这个问题。我相信今年是能够把这个问题治理好的。

  主持人:最起码从感官上,老百姓就是感官上看,这个水黑了就是肯定有污染了。

  李关定:要真正还老百姓一个青山绿水。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9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宁海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