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宁海篇:三改一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9日 15:3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宁海篇

本期嘉宾:宁海县委书记 褚银良

  ============================================================================= 

  主持人:我就会联想到刚才您提到的“三改一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宁海在这方面应该也是做得非常细致的,因为从每个街道你就可以看得出来。

  褚银良:是的,因为“三改一拆”工作,大量的违章建筑是历史形成的,但是到了今天我们必须要拆,为什么?因为一个是我们的经济要转型,第二我们的社会也面临着转型,要增强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其实通过“三改一拆”这个抓手,也解决好社会公平的问题。所以我认为,“三改一拆”的意义,不仅仅是拆了一批违章建筑本身,不仅仅是改造了一些旧区域,旧住宅区域、旧厂区本身,它的意义是重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去年开始,我们把它上升到了推动产业转型的这样一个大的战略来谋划。

  几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谋划得早,制定计划、实施计划管理,一项工作纳入到计划管理非常重要。去年我们拆迁的效果非常好,通过计划管理,我们完成的是计划书的三倍,可以说是拆出了一片新天地,拆出了一片新的空间,这是一个。

  第二个,拆迁推进当中,我觉得是造势很重要。全省的行动对我们一个县来说,创造了非常好的外部的环境和舆论的环境,把这个势造得大大的,这个非常重要。同时我们也是采取拆迁网挂牌,很多稳拆、自拆,几个方面结合起来。这个当中党员领导干部要三带头,做到五个严禁。

  这个我就联想到,跟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是一致的,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让我们的群众在新的时期看得到我们党员的良好的作风、良好的形象。“三改一拆”就是能够体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自拆、带头拆除。党员领导干部一带头,群众心里就服气了,群众就会跟上了。

  第三个,抓关键抓重点。我们“三改一拆”的工作在县里面来说,作为书记、县长的一把手工程,作为各级乡党委书记、乡长的,各部门一把手的工作来抓,这是一条。第二条就是专项整治,突出问题和重点。比方说我们宁海有两个事,我认为是有宁海特色、宁海亮点的。一个是我们民间信仰点,民间信仰点,就是农村的小庵小庙,在宁海这个量是比较大,而且多数是违章的。这一块我们系统的调研、规划布局,整合跟功能转换,跟违章拆除,几个方面结合起来,我觉得我们很平稳,但成效也很好。

  主持人:这个工作很难做?

  褚银良:很难做,但是我们谋划是系统的谋划,发挥社会各界的力量,调查研究得深入细致,拆迁很平稳。拆除了50几处,整合了180多处,转换功能100多处。比如有的小庵小庙就做成农村的文化礼堂,有的是几个村整合起来,它有一套方法步骤,所以很平稳。

  主持人:因为从老百姓的,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百姓当中,小庵小庙在整个拆迁过程当中,我心里想肯定是比较难拆的,有很多风俗的东西在里面,所以拆可能要动员很大的力量做思想工作等等。

  褚银良:是,做群众工作。我们是这样考虑的,这当中我们首先是规划来布局。比方说一个行政村有一处这样的点,这是合理的。现实问题是,它不仅仅是一个行政村有一个地方,它一个自然村也有,甚至一个行政村还有两处、三处,为什么呢?它是有宗族,有团团火火的,这给农村管理就带来很大问题,老百姓团结不在一起。所以我们从这里入手,一个村允许一个点,其它的都要到这个点,其它的点功能转换,有的明显违章的就拆除。当然这个思想工作是大量的,包括我们的民宗局,民族宗教事务局,统战部门,我们也发挥各个行当的协会,它也有民间组织的,民间组织负责人要带头,然后到乡镇、村,一层一层的传递,成效非常好,而且不仅仅是拆除了、整合了、推动了农村的综合治理,推动了民众这种意识的提升。

  主持人:所以说,刚才您在说到“三改一拆”的时候,我觉得应该说是我们所有各县市区做这项工作都非常难,但是您刚才说的几个点,我们宁海还是做出了自己的特色,而且做得非常好。

  那么在我们整个工作进行过程当中,我们宁海对于“三改一拆”的重点,有这样一个说法,叫无违建乡镇街道、无违建村社区创建,这个您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是怎么在做的?

  褚银良:实际上去年一年下来之后,好拆的、容易拆的都拆了。

  主持人:还有一些不容易拆的。

  褚银良:真正留下来的都是难拆的、难啃的骨头。当然,“三改一拆”还有改造的工作,城中村的改造,老城区的改造,所以讲这一块当中,我想我们全面深入推进“三改一拆”的最大的成效就是全面遏制新的违章的出现,这我认为是,首先这是最大的成效。让社会成员都明白,搞违章建筑从今以后是不可能了,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对,这项工作我觉得您说到的时候,我也会联想到,在过去类似“三改一拆”的这种工作没少做,也做过,但这边好像拆掉了,那边新的一些违章建筑又出来了。您说的这个问题,可能在过去,不管各个地方还都是存在的。

  褚银良:是,所以我们今年结合宁海的实际,提出了无违建乡镇的创建工作,一二三五六七吧,总的来说是这样的工作步骤。

  首先是无违建村和社区,今年是一百个,明年两百个,后年三百个,这是无违建县,是无违建乡镇的基础上。无违建乡镇的基础在无违建的村社区,所以这是我们计划的安排。第二个,五六七就是今年无违建乡镇五个,明年六个,后年七个,我们十八个乡镇街道全覆盖。到后年我们成功创建无违建的县。

  主持人:我们能不能有一天,或者说三年之后来宁海,再也看不到违建。

  褚银良:再也看不到违章建筑。我觉得这是一个。

  第二个,无违建创建当中要有长效机制,要常态化管理,这非常重要。因为农村基层,你说利益的冲突,要搭建违章违建的,这种情况你说能不能避免呢?要避免只有通过常态化的长效化的管理机制来解决。比如说巡查机制、发现机制、拆除机制,这些我们今年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规章、办法,从制度机制上来解决好长效的问题,解决好全覆盖的问题。

  主持人:说到这些,不管是从整体的环境建设还是文化发展,以及整体的经济建设,还有我们提到“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等等,我们似乎都看到了宁海在不断的发展过程当中带给我们那么多的一些新的亮点。在今后,我们宁海的发展,从我个人角度来讲,宁海最好发展得,生态方面越发展越好,能够让我们经常在休闲的时候,可以到宁海吃吃农家饭,采采果子,再去泡个温泉,去步道走一走等等,就感觉你到了宁海之后,你真的是一个不想走的地方。所以我也很想听听您,对于我们宁海未来的规划,个人有哪些畅想?或者说今后未来的宁海,您觉得可能是什么样的?

  褚银良:总的一句话,宁海不仅仅要在这个区域稳居排头的位置,我们在全省要进入第一方阵,就是全省要创一流,要努力地向我们的北部地区追赶,缩小差距,这是我们的目标。也就是说,通过我们的努力,建设好美丽的家园,打造好美好的生活,实现好追赶跨越的发展,这是我们一届一届县委县政府要做的。

  工作上、措施上、规划上,我们怎么实现?路径上我们有这么几种选择。一个是打造好重点功能区域的开发建设,宁海未来有最大的发展空间,就是我们三门湾区域。三门湾区域我们要打造成宁波南部的滨海新区,要把它上升为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把三门湾这一片处女地建设成为宁波、浙江有相当特色和知名度的南部滨海新区。这一块就是我们最大的增长点,最大的发展努力的方向。

  第二个我觉得是,我们大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产业始终是宁海发展的基础,宁海最大的特色除了生态之外就是我们的产业。产业是我们的根,也是我们的扎实的重要的一个基础。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对一个地方的发展非常重要,那么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搭建平台,我们叫两区八园的产业基地和平台。我们同时要打造千人计划产业园,通过人才的引进,通过产业的打造,通过经济业态、新兴业态的培育,来持续的增长宁海经济的实力。

  所以我印象当中,编制十二五规划的时候,到十二五的期末,我们财政收入要超过80亿,我们的工业要突破1000亿元,50亿、上100亿以上的企业要有两到三家。这些都是我们未来需要推进的,也就是说宁海发展的方向会成为宁波一核两翼战略当中,南部要能够崛起,这就是我们这个发展努力的方向。能够南北缩小差距,这是市里赋予我们的责任,光荣的使命。

  通过我们的追赶跨越,能够缩小跟北部地区的差距,让我们的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富裕更加美好,总的来说有这么一个宏伟的设想。

  主持人:说到这些,应该说从第一个问题我在问您的时候,一直到现在,我脑子不停的在反复去找,我平常印象最深刻的一些有关宁海的东西。前面我们已经说到了,宁海茶,还有枇杷,还有宁海的土鸡、步道,另外刚才我想到了,您说到三门湾的时候想到三门的青蟹,有十里红妆、前童古镇,还有前童三宝,还有温泉,太多了。所以在节目即将结束的时候,我想您能不能用您的方式,来邀请一下我们广大的网民,怎么样走进咱们宁海?到了宁海之后该做什么?

  褚银良:我想,四句话,住在宁海最安全,活在宁海最幸福,干在宁海最有希望,离开宁海的时候……

  主持人:最不舍得。

  褚银良:最不舍得,最有成就感。应该说宁海山好水好人好,景好吃得好玩得好,所以我想我们诚挚邀请网友、全宁波的宁波人,都到宁海来走来看,看好山好水,吃山珍海味,游登山步道,住农家旅馆。来了宁海就好,来了还想来。

  主持人:非常好。那么在这儿我们也借用一句当下大家经常说的一句话,我们真的很希望你来了宁海之后,宁海能够成为一个您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儿就结束了,感谢褚书记,也感谢大家的收看,再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