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宁海篇: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9日 15:33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宁海篇

本期嘉宾:宁海县委书记 褚银良

  ============================================================================= 

  主持人:在之前我了解到这样四句话,叫谨守本份、增长本领、勇于吃苦、甘于吃亏。所以我很想从这四句话开始我们今天的访谈。我也很想通过这四句话来了解一下我们整个宁海在群众路线教育活动过程当中的工作开展情况,您是不是能够简单的跟我们介绍一下?

  褚银良:好的。我觉得我们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提出的"两本两吃"的这样的口号,就是要深入学习焦裕禄的精神,把焦裕禄的精神在宁海具体化、实践化,落实。谨守本份就是做人应该是本份做人,增长本领来说,我们做好每项工作,在当前社会形势下,在这次学习教育实践活动期间,更应该倡导有本领的去领导经济社会的发展。作为一个党员干部,要有一种境界,这种境界就是要甘于吃亏。吃亏说到底是一种本事,也是一种境界。在当前日益繁忙的经济社会转型的任务当中,把学教活动结合起来的话,我们更要弘扬焦裕禄的精神,勇于吃苦,也就是作为党员干部,是一种勇于担当的精神。我想,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来说,按照中央、省市的统一部署,我们这次学教活动,宁海来说内涵是非常广的。因为我们有89个领导班子要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而且我们涉及到的基层组织有1998个,这个量也比较大。那么总的来说,活动开始,我们提出来开局要高起点,开展这项工作要坚持高标准,推进过程当中一定要坚守高质量,这样一个要求。

  所以我们从去年的11月份就开始进入前期准备工作,到今年2月份我们召开县里面的动员大会。动员大会上,我们提出了一条主线,这条主线要贯穿我们整个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叫比、学、干。比来说是比什么呢?就是比先进、找差距、竖好标杆;学是什么呢?就是要学习先进、学习标杆,来明确我们奋斗的方向、努力的方向;干的话就是要脚踏实地,干实事,各项工作创一流。是这样的一个指导思想下,我们全面全方位的开展了我县的教育实践活动。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的这些,也简单的向我们概述了一下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大致的情况,但是据我所了解,在我们宁海县的教育实践活动过程当中,有几个词,比如补钙、提神,这是怎么回事?

  褚银良:我想活动,我们应该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就是标准动作要做到位,自选动作一定要出彩,一定要有亮点有特色。所以我们贯穿了这样几个方面,一个是学思并举、补钙铸魂。总书记这次提出四面镜子的要求,我们就创设了“三学三思”、“三聚三谈”的载体,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学习弘扬焦裕禄的精神,全县树起一个“比、学、干”的热潮。所以我们当初提出了,我们的干部叫做思想必须要紧一紧、问题必须抓一抓、作风必须改一改,通过这三个必须营造的氛围切实补足精神之钙,这是一个方面。

  从规定动作来说,我们学习还是非常到位的,学习很重要,要把精神学透、学深,要学到心坎里才能转化为行动。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所以你要把上级要求的,包括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之江新语》等著作,要原原本本的学透学深,这是指导我们工作的基本方针。

  第二,从宁海的实际来说,我们不仅要见人、见物,而且要做到惠民强基。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就要看,通过学教活动使我们的干部队伍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然后是解决好服务群众的本领问题,解决好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这样真正的来做到固本强基。所以我们也设置了一些平台和载体,“三联三亲”“百千万”的载体,“百家机关联姻结亲,千名干部联点走亲,万名党员联户帮亲”。我们有7800名党员干部进了我们的农村,进了我们的社区,进了我们的企业,同时从“党群同心圆”的活动开展当中,也领取了许许多多的微心愿,帮助我们社区居民的微小心愿的解决。建立了“1+X”的党员联系制度,来解决联系机制的问题。

  第三是突出“比、学、干”。我们觉得活动要有特色要有主线,要符合一个地方干部队伍的实际和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所以从宁海来说,市委给我们提出追赶跨越,也就是这几年宁海发展得非常好,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促进经济社会中心工作的提质提速发展。所以“比、学、干”的活动,把我们干部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固地筑立起来,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激发出来,让我们宁海发展得更好,能够实现追赶跨越的这样一个目标。这是一个方面,第三个方面。

  “比、学、干”活动当中,我们设计了很重要的一些载体和平台,比方说省委提出来,要“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怎么样从机制上解决“户户见干部”的问题?我觉得这是我们基层值得思考、值得研究、值得探索,更重要的是通过机制建设去解决。所以我们设计了一个平台,叫“群众考干部”。怎么样让我们的乡镇干部、机关干部能够真正沉下心去,按照夏书记讲的,用脚步丈量民情,乡镇干部“大脚掌”的问题。所以我们一系列的制度、规定设计,要求我们的联村干部都接受村民的考试、考核,也就是说是联村服务大比武,看你村情熟不熟、服务村民的涉农政策懂不懂。

  主持人:这能不能起到一个提气的作用?给大家提神提气。

  褚银良:我觉得通过这个载体,我也亲自参加了这个比赛的场地,氛围非常好,老百姓非常欢迎,确实给我们的干部队伍起到了一个提神振气,提起精气神的这么一种作用。因为它从机制上也必然要、必须要去户户走到,户户的村情民情要掌握在手里,要了然于胸。

  主持人:真正做到“户户见干部”。

  褚银良:真正做到“户户见干部”,因为你不见你就不清楚,你就要面临被考倒的问题。所以这一块从机制上能够得到很好的解决。当然,“比、学、干”当中,我们跟中心工作结合,省委提出“三改一拆”、“五水共治”,这些工作要紧密的结合起来。

  第四个方面是要认真精神、严格督导。这次实践教育活动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严字当头,严格的标准、严格的程序、严格的抓好落实。所以我们也提出了“三个重谈”、“四个一律”的原则,对于“四风”问题不聚焦的,必须要重新谈;工作问题代替“四风”问题的必须重新谈;如果是对“四风”问题泛泛而谈的,也必须要重新谈。严字当头作为一根标尺量到底。这样来说,我们昨天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也听取了各个督导组的汇报,我看我们整个开展的情况应该是扎扎实实的,也是轰轰烈烈的。同时对推动中心工作也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提振了我们干部的精气神。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