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慈溪篇: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7日 14:30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慈溪篇

本期嘉宾:慈溪市委书记 卞吉安

  =============================================================================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由中国宁波网和市群众路线办共同为您推出的系列对话,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今天我们走进的是慈溪市,邀请到的嘉宾是慈溪市委书记卞吉安,卞书记您好,你好。今天很高兴能够把卞书记请到直播室来,因为在平常的时候,大家一说到慈溪的时候,都会有一个深刻的印象,说慈溪人特别有钱,每个人一走进慈溪都会感觉慈溪跟很多的县市区是不一样的。从各个建筑等等方面都是比较大气,所以有人说,慈溪人很有钱,在做各个方面的事情的时候都是比较便利的。比如说我们今天谈到的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教育,是不是也因为这样一个基础吧,所以我想问一下卞书记,您感觉到我们慈溪市的群众路线教育是不是也开展得非常顺利?

  卞吉安:慈溪市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从春节以后马上启动以来,在我们中央、省委、宁波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之下,正在有条不紊、扎实的推进。全市有3400多个基层党组织,68000多名党员参与这项活动。我们把它作为今年头等政治任务和基层党建的头等工程在抓。到目前为止,应该说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我们抓这项活动,正如你说的,我们一方面规定动作做到位,上面要求做到的我们不折不扣。另一方面我们也是结合慈溪的实际求特色。我们始终强调两句话,第一句话就是要聚焦四风。也就是说紧扣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解决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第二句话,我们觉得解决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仅仅是合格,打60分,更重要的就是要以此来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服务百姓,这是我们一个很好的结合点。

  所以围绕第一句话,我们主要就是抓两个方面,一个是抓正风肃纪,也就是按中央的要求认真学习、查摆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扎实的开展正风肃纪、强责问效的专项检查。我们活动开展至今已经进行了11次专项建设,发现了一些问题,处理了当事人大概32人。应该说这在我们全市人民群众当中产生了很大的反响。下一步我们还想进一步加大力度,使之成为常态。

  第二个是要抓长效机制,我们在前一阶段通过各种途径,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对一些及时整改的具体问题,我们落实责任、限时整改。对于老百姓反映的共性问题,我们部署建立长效机制,通过制度的健全、机制的落实,来解决这些问题。使我们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能够取得长效,避免整改问题一阵风、走过场。

  这是第一句话,第二句话,围绕第二句话我们重点突出抓两个方面的事情,一个是通过活动来推动中心工作,所以我们把教育实践活动同我们今年年初部署开展的“三个年”活动有机的结合起来。这个“三个年”活动就是“品质之城建设深化年”、“转型升级突破年”,还有一个就是“治水强基攻坚年”,把它有机的结合起来。通过有机的结合来全力的推进今年的“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明三化”等等这些重点工作。

  我们还结合慈溪的实际,在去年大量整治的废塑行业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开展六大专项整治行动,解决我们目前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在社会治理当中的一些突出问题。

  第二个,我们通过活动更好的服务群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要让群众得到实惠,要解决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所以我们跟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建设紧密的结合起来,我们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也总结、推广基层的先进经验。比较典型的,比如说我们周巷镇,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探索建立健全了“圆桌夜谈”这项制度。这项制度首先在前期我们响应前期省委提出的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在前期每户都有我们干部进去的基础上,这项制度怎么样把它坚持下来,能够取得实效。

  所以我们周巷镇的基层干部在探索过程当中,联村干部,还有干部每周都要有一次到两次在乡镇驻夜。住下来干什么?所以他们探索成立了一个驻夜干部的AB岗制度,A岗在镇里值班,B岗值班干部就主动的进村入户。进去以后就到党员中心户家里,到党员中心户家里以后,周边的五户、十户甚至十几户老百姓都到这个中心户家里来,然后把老百姓吃饭的小圆桌变成了办公桌,化被动应付为主动服务,化单项的传递为双向的交流。有事议事,没事谈心,增进了感情,同时也为老百姓解决了一些问题,也听到了老百姓的心声。

  所以我们感到这项制度非常好,一方面我们在周巷试点,试点的基础上,我们想下一步在全市全面的推广这项制度。所以这样就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当中的一些好的做法,特别是怎么样有利于增进干群关系、党群关系的这些好的做法,能够通过制度的建立把它留下来,解决我们经常讲的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说到这些问题,我特别记住您后面说到的一个,就是把老百姓的餐桌变成干部的办公桌,其实不管是说到任何一方面,我们整个的慈溪市的群众路线这项工作推动来讲,应该说它肯定还是有一些问题、困难存在的,但是我觉得相对来讲还是比较顺畅的。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