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北仑篇:其他重点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3日 18:1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北仑篇

本期嘉宾: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陈利幸

  ============================================================================= 

  主持人:在这几年我们整个建设过程当中,我也了解到很多,刚才我们说的十大旅游景点之外,其实我们整个的,比如现在提到的五水共治,在治水这方面,人们开始发现了,我们的山不仅青了,水也更加清爽了。这方面,我想北仑肯定有它独到的一面或者说独到的方法和办法?

  陈利幸:这些方面确实这些年,北仑做了一些工作。我们的想法,你经济发展了,跟生态环保要别并蒂开花,要相互促进。因为发展的目的,最终是为了老百姓有一个好的生活环境,所以在抓发展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建设。特别是治水,因为过去确实,我们一些河流水质是比较差,所谓黑河、臭河、垃圾河确实是存在不少。作为北仑这个方面,我们大概三年之前就开始采取措施,北仑整个水系,三大水系,从西到东,西边是小浃江,中间中心城区这里是岩泰河,靠东边是芦江水系,三大水系。还有很多小河小岔,大概有六百多条河流。

  我们到现在为止,花了三年时间,财政资金投入了三十多个亿,下决心进行全面的治理。因为治水也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方方面面综合来考虑,来采取措施。那么大致是这么几个方面。

  一个就是我们加大污水处理的基础设施建设,这个很重要很关键。比如说我们污水处理厂的处理能力,日处理能力,每天可以达到58万吨,这个可能在全市甚至在全省规模也是最大。还有建设了大量的城乡污水管网,可以说是密布,主要的乡镇街道可以做到全覆盖,这是一个方面,使污水有去处,能够进行处理,这个我们抓得比较早。

  主持人:它整个管网的建设,可能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的。

  陈利幸:那是。当然北仑也有好的一些条件,因为相对经济比较发达,工业区比较多,在建设工业区的时候必须把这些污水处理设施同步跟上去。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个方面,我们加大农村生活污水的处理。

  主持人:这一块从我们北仑来讲,可能也是比较大的一块治理的方面。

  陈利幸:对,这是直接造福于老百姓。过去,因为我们都是从农村出来,都有数。家里一些污水直接就排掉了,过去是天然的粪坑,后来是化粪池,这个实际上对农村的生活环境影响很大。最后是对河道也会造成污染。

  主持人:原来我们还有一些鸡鸭鹅狗的散养等等。

  陈利幸:这是第三个方面。所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我们147个村,需要治理的村进行全面规划。目前大概有62%的村实施了治理,三种方式进行治理。所以上次3月份全省的现场会在北仑召开,主要也是看这一块,就是村庄的,你刚才讲王辉忠书记多次提到北仑,在这次会议上,主要是指农村生活污水的治理。

  这一块我们到今年为止,所有应该治理的行政村,争取做到全覆盖。所以把农村的生活污水这一块集中。这个对河道清澈、提高水质非常有帮助,更重要的是直接改善居住在农村的老百姓的生活环境。这是第二个方面。

  第三个方面,现在造成河道污染的,很重要的就是一个畜禽养殖。这个方面我们也进行了整治。我们三百多家畜禽养殖场,主要是养猪的,进行了全面的清理。

  主持人:怎么清理呢?把它搬出去还是?

  陈利幸:有的不符合规范的全部把它关掉,进行合理的补偿跟政策赔偿,就是把这一部分关掉。当然,=大家吃一些猪肉、鸡肉,这也是生活必需品,所以也需要保留一些。我们保留了7家,但是这7家完全进行整治提升,能够达标排放。

  主持人:必须得达标,然后才把它留下来。

  陈利幸:对粪便进行循环的有机的处理,污水全部进行处理,这样就完全达到规范要求。所以这一块,每年减少的排泄物,数量也是非常大的。这是第三个方面。

  第四个方面,河道本身进行三清,清淤、清障、清垃圾,彻底把它清理,把它弄干净。

  主持人:但是从您刚才所介绍的这些来讲,我觉得工作力度是相当相当大的,而且可能需要下很大的决心才可以去做的。就像刚才我们谈到的,王辉忠书记在提到我们北仑区整个建设的时候,据说他为我们北仑区还总结出了四条经验。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
·第69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1期
·第696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0期
·第69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9期
·第694期 "外汇金融普惠年"系列一
·第69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8期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