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北仑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3日 18:16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北仑篇

本期嘉宾:宁波市委常委、北仑区委书记 陈利幸

  ============================================================================= 

  主持人:有位网友问到,说到五水共治,其实我们整个宁波都在谈五水共治。宁波的五水共治可以说大家很多期待。说到北仑,五水共治应该说启动得比宁波市其它地方要早,搞得看上去好像轰轰烈烈的,感觉效果也不错,但是大家特别担心北仑的五水共治会不会是一阵风,一段时间之后是不是又出现了脏河臭河垃圾河。想问一下陈书记,北仑下一步目标能够做到有一个长效机制来治理五水或者怎么样形成一个长效机制,让我们北仑美好的山清水秀的东西更加长久?

  陈利幸:五水共治关键是要建立长机制,刮一阵风,我是坚决反对这种东西的。所以今年我们的目标,要在前一阶段的基础上继续扎实的推进。我们争取要创建全国水生态文明的示范区。几项措施,今年争取所有的黑河臭河垃圾河全部要消灭。这些所谓的黑河臭河,主要是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这边,治理起来难度很大,但是我们要下决心,确保100%,全部把它消灭。现在已经开始行动起来了,每条河都这样去弄。

  主持人:要全部消灭,这个力度很大,工作量也很大。

  陈利幸:这是一个。第二个全覆盖是什么呢,就是说农村的生活污水的治理,我刚才讲了,我们推进力度很大,但是还有一部分村庄还没有实施,今年所有工作要全面推进,全部落实。该治理的村庄要全部治理,当然规划当中有可能将来要变化或者规划当中要拆迁的,或者怎么样的,那可能就不会一下子启动,但是保留的行政村当中,今年要做到全覆盖,把农村生活污水这一块,把它彻底的解决。

  第三个全覆盖,就是企业,包括服务行业当中,餐饮行业,还有工业企业,污水直排要坚决把它截住。现在大部分应该讲都截污纳管达标排放,但是还有少部分,这个我们要进行坚决的巡查排查,要采取严厉的手段。这三个方面要做到全覆盖。

  除此之外,关键还是长效制度建设,比如村庄保洁制度要建立起来,河道保洁制度要建立起来。我们有河长制,有河道管理机构,这些从制度层面把它保障。包括我们对街道、乡镇,对部门,甚至对村,以后这方面都有考核机制,要求他们怎么样怎么样,纳入正常的工作体系。这样从制度层面构建起大家共同推动五水治理的一个制度的框架体系,工作的框架体系。

  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当然包括广大老百姓,大家都爱护爱惜自己的家园,我们一起努力,应该能够长久。

  主持人:还有一个网民的问题,我们简短的请陈书记给我们回答一下。有一个网友说,北仑是一个大港,交通流量大,集装箱多,通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北仑大部分的街道,应该说都是非常通畅的了,但是有些路段还是比较堵。所以我们很想了解一下,北仑的交通发展规划以及进一步改善交通能力的这方面的打算是什么样的?

  陈利幸:好的。北仑的交通确实是相对其它地方来讲,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为什么这样讲?我们因为除了传统的一般地方都会碰到的,比如城区交通问题,还有区间交通问题,比如说北仑到宁波,区间的交通问题,这个一般其它地方都会碰到。那么我们增加了一个疏港交通,就是港口的交通,港口在北仑,一年一千多万标箱的集卡车。

  主持人:这里面卡车和集装箱很多。

  陈利幸:疏港交通,所以对北仑来讲,交通问题,这个压力显得尤为大。我刚刚去北仑的时候确实也吓过一跳,每天都堵得不得了。这些年应该讲我们采用了一系列措施,光地方投资,投到交通这一块的超过150亿,进行了比较系统的规划,推动了一些重大的交通项目的建设。大家可能感觉到,原来就是科技园区,到北仑区有两条路,一个江南公路,一个通途路,那边很宽敞,一到北仑地段马上很狭窄。

  主持人:一下子看到车辆很多。

  陈利幸:很狭窄,标准等级不一样。现在进行了全面的改造,跟科技园区过来的,都是双向六车道,旁边还有辅道,标准很高,很通畅了,这是一个。

  我们过去到梅山春晓去很不方便,我们修建了泰河路,现在成为一个景观大道,大家节假日很愿意到那条道路上跑跑,交通也方便了。还有建设了集装箱二通道,专门集装箱从北边疏出去。也在市里面重视下,修建了大碶疏港高速,还有穿好疏港高速,这些重大的交通设施上去以后,应该讲现在总体上得到了改观,基本适应。

  当然,上下班高峰时段,或者说出现一些意外的时候,可能还会出现局部地区的堵。

  主持人:全市或者全国都有这种情况。

  陈利幸:总体来讲北仑交通还算比较通畅。当然,下一步这方面还要重视,我们现在规划当中,高速公路在北仑区还要建三条,一条是从六横,舟山六横过来的,到梅山岛,然后接穿山疏港,这条线把它打通。规划当中还有杭甬复线,从慈溪过来到镇海到北仑,沿着海边走。还有一条就是象山港疏港高速,这样北仑境内,我们可以形成六条高速公路,这个可能密集程度也是蛮高的。现在我们大概每个乡镇街道,基本上都可以就近上高速。除了这个以外,我们泰山路的改造,因为原来这一条是往舟山去的一个主要通道,重型车也比较多,我们现在实行交通管制。原来比较破碎了,现在进行改造提升。还有像,北仑的交通当中还有一个出口就是往鄞州方向的,这条路卡脖子的,一个是育王寺一个是铁路,限死了。我们争取开辟第二通道,等等,根据北仑的地形地貌,对外交通联络的需要,下一步还要继续加大力度。

  除了这个以外,交通管理很重要。现在我可以说,如果管理得好,可以至少提升30%的交通流量,这个在一定程度上比修路还重要。这个方面还是要继续努力。

  主持人:好的。刚才陈书记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不知道这位网友是不是满意。但是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也只能回答这么多。如果各位网友还有什么问题的话,可以把您的问题留在直播页面的下方,今后我们可以一一回复给大家。

  节目马上结束了,相信陈书记可能也希望利用我们这个,第一次走进我们宁波网直播室,利用这个机会也跟我们广大网民说两句话?

  陈利幸:好的,今天非常高兴,通过宁波网的这个平台跟广大网民有一个互动,有一个交流。但是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更希望更欢迎广大网民有空到北仑去看一看,去走一走,真切的去感受一下,我相信北仑还是有许多值得去的好玩的一些地方。当然我也希望广大网民通过实地走访北仑,更多的给我们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更有利于我们推动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也希望广大网民能够像陈书记说的一样,能够到北仑走一走看一看。因为之前的时候,陈书记给我极力推荐过柴桥的瑞岩,还有我们也可以到网上搜索一下北仑的十大旅游线路。

  陈利幸:瑞岩、大海线都很漂亮。

  主持人:还有春晓,等等很多地方都很多。那么我们带着美好的向往,能够走进北仑。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感谢大家的收看,也感谢陈书记,再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
·第69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1期
·第696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0期
·第69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9期
·第694期 "外汇金融普惠年"系列一
·第69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8期
·第692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27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