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其他重点工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2日 15:0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

本期嘉宾:中共奉化市委书记 张文杰

  ============================================================================= 

  主持人:有一个网友说,去年环境风暴问题,您觉得这是偶发的还是必然的?您觉得有什么值得反思的?

  张书记:去年浙江卫视“问水面对面”对环保曝光的问题,我自己作为地方的领导来讲,我觉得脸上没有光彩,很没有面子。为什么很没有面子?它不仅仅说这件事曝光了领导没有做到位,而是说它考量了我们很多方面的工作。首先,在舆论放大中,使你这个地方领导做了很多工作但是环境没有治好,你也没有面子。第二觉得很纠结,35年多的发展历程中,我们走的是先上车后买票,先发展后规范的道路。怎么样解决这些积弊的问题,其实难度很大。第三,对我们自己来讲,也觉得非常急迫,环境问题积累到一定程度以后,它所影响的不仅仅是形象问题,影响的是人民群众生活问题,是影响地区长远的产业结构问题,影响地区优势发挥得问题,如果说这个问题不解决,时间长了,你的美誉度没有了,发展环境恶化了,人民群众对你不满意了,作为当地党委政府你没有办法向上级组织交代,更没有办法向人民群众交代。

  所以这件事出来以后,对我们来讲是非常认真地进行了解决。刚刚网友说在这件事环保风暴中觉得很痛快,是因为我们发现了一些问题认真去解决了,这个事情其实大埠园区已经关停了,但部分企业还是偷偷跑到其他地方去偷偷排放,我们部门监管中无论是监管力量、制度执行以及监管的工作作风都有不到位的地方,所以常委会开了以后采取三项措施:第一,对所有排污企业进行全面排查,对56家企业拉电停产,不整改好不能生产。第二,对违法企业责任人进行立案,对5名当事人依法采取强制措施。第三,纪检部门也对相关部门进行了检查,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处理,像环保局的局长和一名副局长都调离了工作岗位,下面的同志有的受到了法律和纪律的处理。这种情况不要重复出现,要设立长效机制,要树立法律意识,建立长效机制,加大基础设施完善和提高执法执行力、工作的执行力。第一,要加强源头管控,从企业的引进、企业管理中一定要依法进行,我们有的时候商家讨论很热烈,政府的边界到底在那里?我们始终认为政府的边界就在依法处理中,而不是角色的错位,代替企业去做。企业要生产要发展,你要符合产业政策,你要符合法律规定。如果说没有满足这个基本条件只能停产,不能因为一个人的利益而影响多数人的利益,否则,这种经济是不道德,这种GDP也是不道德的。第二,是加大环保基础设施投入,把相关基础设施改善好。第三,加强行政执法的执行力,使之能够做得更好发挥作用。

  我们成立了环保侦查中心,目前就是对相关的环保违法行为,有条件、有可能采取我刚才讲到,相关的强制措施,使环境执法工作不再是一个软弱无力的。更重要的是,环境问题要全社会共同遵循,共同理解,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在破坏环境,要从自身做起,譬如你随地扔一个塑料袋在环境中都会增加危害,也影响你个人的形象。这是一个法治社会,如果说大家没有法治意识,社会环境、生态环境是没有办法得到改善。曝光反映的问题,处理干部、处理企业不是目的,最主要的目的是要继续保持好奉化青山绿水的良好局面,发展当代,保住未来,给奉化的子孙留一片清静的空间。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