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三改一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2日 15:0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

本期嘉宾:中共奉化市委书记 张文杰

  ============================================================================= 

  主持人: “三改一拆”工作,有很多网友对桐照、栖凤违法填海建的房子拆了以后会再死灰复燃,张书记您怎么看?

  张书记: “三改一拆”是省委去年部署的一个工作。乱搭乱建其实是社会的一个疮疤,是对整个社会环境、生存环境有很大影响。所有的事情都有法律和制度的管控,大家会关心法律制度设计过程中有没有不合理?有一些东西在实践中可能会存在不合理的因素,但这种不合理要通过法律渠道去解决,而不是通过非法渠道去解决法治问题,这是一种悖论,如果你走非法的渠道解决法制问题,那你产生的本源和建立的理论基础都是错误的,不可靠的。“三改一拆”对栖凤这个问题,其实制止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部分人为了自己的利益去非法倒卖土地,这是绝对不允许的,莼湖土地少去填海这是历史上的问题,历史上我们就不去追溯,但现在产生的一千多亩土地有很大一部分是受利益驱动填海造田,然后非法牟利,这要坚决打击。有一部分买房子的人去建了房子,实际上是在他自身需求和一些利益的驱使下做的,有些人是自身需求,我没有房子住我有困难想去住,有的人是想建房子以后去卖,这是绝对不允许的。

  第三种情况,农村房屋建设中长期没有规划,这需要进一步规划,这涉及到公平的问题,海边有一些可用的、可以围的空间,在这么有限的资源情况下。我们知道在无限资源下大家可以各取所需,在有限的资源下要保障公平,这是基本的管理理念和思想。土地本身就很紧张,如果有钱人可以拿到更多,没有钱什么也拿不到,你这个地方社会公平就没有了,必须要解决这一部分土地用于老百姓建房的问题。处理栖凤的问题,我也说心里话,拆掉老百姓的房子老百姓心痛,我也心痛,但是任由这种资产存在,它引发的问题更严重,引发跟风,引发大家不公平的占有更多的资源,这是有问题的。所以作为社会建设的参与者和一个地方建设的管理者,我们实际上无时不刻在想怎么样使社会有限资源发挥更好的效益和保值增值。一部分违法建筑,它示范引导的东西,对社会公平和本体产生影响,就不再是一个表象的一般的物质。所以对这个事情,我们当时讲,不拆掉这些违法建筑不放过,不解决村里班子日常管理问题不放过,不把老百姓建房规划好不放过。这是必须要完成的。对在全市范围内违法乱搭乱建我们当时提出,“六必拆六先拆”,党员干部先拆,群众反映强烈先拆,信访反映强烈先拆,顶风抢建先拆,沿街、沿路、沿岸影响环境先拆,禁养区水源保护地先拆,我们要改变乱搭乱建的现象。“三不放过”,城乡乱搭乱建面貌不改变不放过,不转变违法乱建风气不放过,不理顺拆改机制不放过。光拆也不行,要进一步在城市建设中根据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商品房的供应的力度,老百姓基本生活保障也要满足。这样使老百姓房屋建设问题能得到一些解决。

  乱搭乱建首先违反了城乡规划法,也违反了土地法,它所延伸的问题必须要解决。第二,要解决农村“一房多宅”、乱搭乱建、以房牟利等等问题。以房牟利是指弄两套房子,卖一套房子,自己白住的,这种不行,它不是一般的经济行为,都是违法的经济行为。第三,要加强“三改一拆”的推进,下一步省里要创建无违建县,这项工作还在深化中。

  大家要清晰,商品房开发和房屋建设是可以做的,做生意有很多途径,现在有小资本做房地产做不起,做其他工业也不会,城市商业有很多,有各种类型,比如说教育、医疗、饮食、文化有很多类型,在奉化都很缺乏,教育比较集中的区域缺乏,民间的医疗东一个西一个也缺乏,餐饮有特色散落在各个地方也是缺乏的,社会资本投资方向也要寻找一些新的出路。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把创业的激情放到正确的地方去。

  主持人:张书记这番解读,让我们对奉化未来得发展增添了更多信心。好的,因为时间关系,我们现场部分的互动就进行到这里,网友们提问非常踊跃,这样吧,对于大家关心的这些问题,访谈结束以后,我们会跟有关部门做一个沟通,到时候再向网友做一个答复,张书记好吗?

  张书记:好的。 16:52:34

  主持人:谢谢张书记,我们真诚的希望张书记能定期不定期走进奉化新闻网直播室,与网友对话互动,也欢迎广大网友继续关注奉化新闻网,参与到访谈交流中,为奉化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出谋划策。再次感谢张书记,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