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双驱动 四治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2日 15:0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

本期嘉宾:中共奉化市委书记 张文杰

  ============================================================================= 

  主持人:作为市民我们也应该共同承担保护环境的责任。刚才有网友提到最近新闻媒体对奉化黄贤小产权房和兴润两个事很关注,您怎么看?

  张书记:这两个事大家都很关心,前一段电视台、报纸上卓厚佳副市长也对这个事做了专访,这不是一个宣传的口径,而是告诉大家事实真相。黄贤的小产权房,这件事的发生,自始至终都是不好的示范。黄贤2005年以发展村级旅游为由搞了一些旅游设施建设,从开始的角度来说,本意是没有太多问题,但是操作过程中出了问题,农村集体土地中使用权要么用于村集体经济的经营,要么用于本村老百姓居住条件的满足,而且要在办理合法手续的基础上实现。黄贤在操作中希望募集一些资金,把长城等旅游设施建好,募集资金的时候是通过小产权房来做。这种做法有两个问题:第一,土地是违法的,有一部分土地是违法的。第二,村级集体土地中用于集体经营的,哪怕是租赁的房子,突破了法律底线,以租代售的方式把房子卖掉,你这就是违反了农村房屋使用的方向,违反了法律的规定。所以市里对这个事情态度很明朗,这个事第一违反法律规定,第二扰乱了经济秩序。如果小产权房都可以搞,那谁买商品房,这不符合社会公平原则。第三明显产生了社会不公。第四容易滋生社会不稳定,大家都通过跑关系走门路拿到小产权房土地,都去建房,获得暴利,那这个社会风气就不会好,所以,市里对这个事处理是果断坚决的。新一届市委确立以后,对黄贤小产权房明确的制止,对参与开发建设的开发商要收回他们的违法所得,在农村用宅基地牟利这是不允许的。第二,对土地的使用性质,农村集体土地使用性质必须要回归到本源,你当时是村里发展集体经济,你要回归到本源。第三,用地必须要办理合法手续,不办理合法手续,在法律框架之外做,如果大家都可以违法的话,这个社会还有公平、还有法治吗?没有的。第四,对相关的干部做出处理。所以,对黄贤小产权房的事情,有的时间大家觉得黄贤这个事是否有什么猫腻,我们也在检查,内部管理中总体还是比较规范的,对小产权房的开发商相关的牟利几千万已经交进来了,实际效果已经有了,违法手续的补办和下一步性质的回归本源也在进行中。

  通过这件事表明,农村村集体发展经济的愿望应该是好的,希望能够在法治的制度框架范围内去做。在这个过程中,作为各级政府包括基层政府,乡镇政府也要吸取教训,你要知道边界和底线,安全是底线思维,法治也是底线思维,突破了法律规定就没有底线了,要有底线思维的方式。

  兴润是一个偶发性事件,它有三个基本特性,决定了它的偶发性:第一,这家企业目前付高利贷的利息和本金已经有三亿多,这是企业巨大的负担。第二,两年前就应该交付村里的安置房,你不交安置房没有及时交付,这个房怎么拆,无法拆。没有及时交付,决策和管理过程中都有问题。实际上这个事社会议论已经很久了,说经营者这种经营可能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已经议论很久了,就说明这是偶发性的。从他自己的本身角度来讲,从外围环境来讲,现在房地产市场,房屋价格、土地价格没有大的变动,这个过程中,有的网络上讲他的价格提高了多少,这完全是企业对形势的误判,这么高的成本你直接冲进去,你为什么去做呢?我们也无法理解。

  所以说对这件事的处理,我们也讲过了,三个遵从:第一,遵从法律的规定,依法处理。不可能说现在不依法处理。第二,遵从市场规律,是市场企业行为的,是金融企业行为的,是房地产企业行为的,要依据市场规律承担相关的责任。第三,要遵从政府的职责,要积极有为。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不管它,这个当中涉及到很多家企业,还涉及到一部分非法集资的个体,你不管可能会乱,这是不允许的。法制和市场经济也是要维护的。所以政府市场职能中,宏观调控、市场监督、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这些事情还是要做的。相信兴润这件事情给一些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非理性的投资,管理、决策过程中对形势判断不是很清晰的一些企业,会有一个警示。

  同时更为重要的是,民间参与投资的事情。我反复讲过,第一,高利贷它不符合经济规律,我们搞经济工作中,我们讲机会成本,有两种参照方法,第一种参照方法,机会成本等于银行利率,就是这笔钱投到这个事利润大于银行算可以做。另外国民经济发展基本水平,GDP增长水平是一个社会平均增长能力,如果过高也是不合理的,你拿着钱获一分利、二分利甚至三分利,你这个企业是没有持续性的。第二,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这是资本的掠夺,我们说资本最大的危害是它具有掠夺性,是对人性的欲望的一种摧残性,助长性。资本最大的有利是效率。如果你掉进资本超额利润陷阱里,他催生的是人的欲望的膨胀,所以这种行为是不道德的,你光拿资本什么都不做,就是溢价,别人给你打工,这种也是不合理。在合理的效率范围内,在社会可承受的范围内,银行利率、国民经济发展增长水平,GDP增长8%、9%,你在这个水平中还是比较合理,甚至于更高一点,比如10%、11%、12%、15%还是可以的,三分利、五分利没有合理性,不道德。第三不安全。我们做这些,可能会觉得我有关系,第二我跟他本人关系好,第三我有权力,第四我有势力,你有势力也好,你有权力也好,你有关系也好,你有感情也好,当他自己面临死亡的时候是不会因为这些来救你,他一定是先保自己,所以你的资金根本就不安全。第四,容易引起纠纷,你不受法律保护,你这些行为都是突破法律底线的,这种延伸出来道德问题肯定是不受法律保护的,请广大网友对这种社会资本运行方式要有一个清醒、理智的看待,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犯一些低级错误。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