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中国宁波网 登录会员平台 免费注册
我的账户 免费邮件 收藏夹 网站导航
| 加入收藏 | 新闻 | 频道 | 论坛
对话首页 网络问政 热点民生 重大专题 往期回放 走进县市区 网民行 精彩集锦 关于我们 指南针速录学校
精粹集锦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五水共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4年06月12日 15:05
 
宁波网
点击播放按钮观看视频

“反对四风 服务群众”系列《对话》之奉化篇

本期嘉宾:中共奉化市委书记 张文杰

  ============================================================================= 

  主持人:对老百姓来说,“四风”问题最直观的变化就是公款吃喝减少了,但是大家更关心的是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能否实实在在的体现在解决民生实事上。这里有一个网友问,“五水共治”是今年全省开展的一项民生实事行动,请问我市“五水共治”工作是如何部署的,目前进展怎么样?

  张书记:“五水共治”就是要治污水、排涝水、防洪水、保供水、抓节水这五个方面的工作。“五水共治”表面上讲是生活环境的一种改变、改善,但实际上要把这五类水治好。它涉及到经济建设问题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不调整环境污染源头很多你就没办法治得好,社会管理过程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要处理好,你的基础设施要建设好,基础设施要有完善的条件,人民群众节水、环保意识要提高。所以它表面看是简单的治水工作,实际上涉及到经济工作、社会工作、文化建设、文明意识,所以“五水共治”这项工作在奉化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省委在部署抓“五水共治”这项工作也是很准确、很到位。实际上,“五水”聚焦在水上,根子在岸上,污染水体的不是水体本身,一定是岸上人的活动、企业的活动给水质增加了很多问题。

  为做好“五水共治”工作,所以市里专门成立了有我和陈市长担任组长,四位副市长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五个组,制定了“五水共治”三年行动方案。2月14日召开了“五水共治”动员大会,打响了“五水共治”攻坚战。其实在省里没有部署之前,市里针对自己的水利问题产业结构也做了一些工作,“十一五”期间我们否定了外来引进项目114项,关停部分的小铸造企业,在“十一五”末我们关了21家。在治理环境过程中,针对去年的污染问题我们关了148家,“莫拉克”台风以后对老百姓提出平原地区很容易闹水灾,在“十二五”期间规划投资28亿资金用于“三江”治理工作,“十一五”中后期平均每年安排3000多万资金用于山塘水库建设,针对污染企业,在全市截污纳管中新建4万多吨污水处理能力的处理设施,在农村污水处理中也进行了全面的铺开。

  这一项活动在“五水共治”推进以后,今后三年中要投资50多亿,实施一批与环境相关的工作。2014年要投13.37个亿,实施21个项目,做好这项工作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一是加强河道的水质检测。全市有336条河道,其中黑河、臭河、垃圾河有22条,这些问题都必须要解决。我市黑河、臭河、垃圾河在第一批报的时候,容易解决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第一次报的时候有78条,很多小的垃圾河处理掉,已经减少了。第二是推进重点工程,目前21项重点项目有12项已经开工,有7项下一步要开工。第三要加强环境执法处理力度,多部门联合执法。我们成立了环境侦查中心,公安的侦查工作和环境行政执法工作联动,类似这种侦查工作和监管工作要在环境治理工作过程中推开,也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具体改革的方向。第四是宣传,奉化因水而立,因水而兴,有时候也因水变成伤痛,比如洪涝灾害问题,局部污染给我们造成负面环境舆论影响,这些问题对我们来讲都是伤痛,我们要认真地解决好。

  主持人:在“五水共治”中媒体上经常出现“河长”,请问您是哪河的“河长”。

  张书记:我是东江的“河长”。

  主持人:您主要做哪些事呢?

  张书记: “河长”制这是一种工作方式,同时也是一个制度设计,就是要让各级干部担任“河长”。全市有336条河,都要设立“河长”。“河长”是干什么?不是戴帽子去说我是“河长”,它也不是官,它至少有四项责任:第一,要共同参与制定该河道治理、管控、建设的方案。第二,开展该河段的综合治理。第三,巡视督导河道相关制度执行情况,包括保洁制度、河道工作计划,工作任务落实进度。第四,要帮助协调重大问题,特别是市四套班子领导都当了“河长”,当河长是帮助解决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前阶段奉化电视台也专门报道了,我到东江去看了三段,这三段实际上还是有所改变,包括尚田段有所改变,包括西坞段有所改变但是任务很重。东江整个河段有38公里,涉及到很多分支,两岸有很多企业,从治污来讲要截污纳管,周边的垃圾要清理,管理制度要到位。说到底,“河长”制是集中力量研究河道的问题,是一个制度保障的问题。

0
稿源: 中国宁波网   编辑: 祝欣祎
精彩集锦
往期回放
·第708期 "寻找科技金蛋"之资金篇
·第707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7期
·第706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奉化
·第705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6期
·第704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慈溪
·第703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5期
·第702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余姚
·第701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4期
·第700期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之北仑
·第699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3期
·第698期【寻找身边好学校】第32期